保险专家:解决保险网络信息安全问题要软硬兼施

姜鑫2018-08-11 15:42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肖舒丹 记者 姜鑫 “保险科技领域还是一片蓝海,用户的需求和痛点远远没有被解决,需要更多的资源更多人参与进来。” 8月7日北京太极华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极华保”)董事长周伟东在2018中国保险业网络安全高峰论坛上表示。

正如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前人保财险执行副总裁王和所说,就保险业而言,无论是集合,还是预测,无论是营销,还是精算定价、风险管理,都与网络和信息安全密不可分。

那么在保险科技发展迅猛的保险行业,该如何做好信息安全问题的把控呢?

在王和看来,在保险经营管理过程中,网络和信息安全是一个需要高度关注的问题。“保险是一个大数据行业,因此,保险行业有个非常重要的领域,就是‘保险精算’,数据是保险精算的基础,需要大量获取客户信息,因此,如何确保数据安全,特别是个人信息保护是一个难以回避的问题。面向未来,保险业还面临着一个全新的挑战,就是基因的问题。随着生命科学的发展,特别是人类基因组计划全面推进,基因检测技术发展,基因与保险的关系会越来越密切,那么,保险业需要很好地理解基因的属性是什么?应当如何科学和理性地利用基因信息,如何有效保护客户的基因信息?”

“信息安全始终是个挑战,它没有所谓的终点,信息安全永远在路上。我们怎么解决所谓的信息安全问题?我的观点,还是要软硬兼施,我们需要技术方面的解决,也需要管理,包括每个个体信息安全意识的教育”,王和表示。

周伟东坦言,现在很多使用非法数据的企业,为了自己企业的利益实际上损害了更多人的利益,也是对同行业的恶性竞争。

“在网络信息安全方面,我们坚持合法合规利于数据,不用黑数据,在大数据的使用中注重保护客户数据隐私。并且专门成立数据安全领导小组,不但建立机构和相应的安全管理制度,还采取了一系列的技术措施,在数据的采集、存储、使用和销毁的全生命周期都建立了完备的技术方案”,周伟东如是介绍了公司对网络安全的应对之策。

技术服务公司之外,保险企业该如何应对网络安全问题呢?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有限公司信息技术部副总经理张化群表示,应该从监管合规问题、业务安全防欺诈、第三方安全、安全云服务化、敏捷安全等多个方面去考量,满足开发者的相关需求,使安全跟得上行业的新变化。张化群表示,维护网络安全要做到“三合”,无缝连接每个环节进行融合、网络安全和金融安全相互契合、将网络安全内外部威胁态势进行整合。实施“双核心”驱动,守住风险底线,同时向“敏态”新安全转变,使机制有更多的创新和变化,对风险进行量化衡量,将公司整个体系和业务评估结合起来,形成安全风险市场,通过货币量化和交易、衡量来推动整个体系的良性运转。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