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人“天价”片酬惹争议,3家视频网站6大影视公司发声明联合抵制

任晓宁2018-08-11 16:15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8月11日,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3家国内主流视频网站平台以及正午阳光、 华策影视、慈文传媒、耀客传媒、新丽传媒6大主流影视公司联合发布声明,共同抵制艺人“天价” 片酬。

3家视频网站联合6大影视制作公司表示,其采购或制作的所有影视剧,单个演员的单集片酬(含税)不得超过100万元人民币,其总片酬(含税)最高不得超过5000万元人民币。

3家视频网站与6大影视制作公司还将协同建立黑名单机制,共同抵制偷逃税、“阴阳合同”,对一些以各种名目变相涨价、偷逃税、贪污、行贿受贿等违法、腐败现象的个人与机构,一经核实将停止一切合作,并依法向相关部门反映情况。

6月27日,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电影局等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加强对影视行业天价片酬、“阴阳合同”、偷逃税等问题的治理,控制不合理片酬,推进依法纳税,促进影视业健康发展。

《通知》明确规定了演员和节目嘉宾最高片酬限额,要求现阶段每部电影、电视剧、网络视听节目全部演员、嘉宾的总片酬不得超过制作总成本的40%,主要演员片酬不得超过总片酬的70%。

娱乐圈艺人“天价”片酬及偷税漏税现象于今年5月引发广泛关注。5月29日,崔永元在微博揭露“娱乐行业大小双合同”事件后,在网络上引起了热议。随后该事件一再发酵,此次发布声明的视频网站及影视公司都在当前影视行业占据主导地位,联合声明的发布,意味着《通知》的正式落地,艺人“天价”片酬和一些偷税漏税现象也即将被有效遏制。

以下为联合声明全文:

《关于抑制不合理片酬,抵制行业不正之风的联合声明》

日前,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电影局等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加强对当下影视行业存在的如天价片酬、“阴阳合同”、偷逃税、不遵守合约等诸多乱象问题的治理,推进依法纳税,促进影视行业健康发展。

通知下发后,为坚决贯彻落实通知精神,进一步加快推动影视行业的大发展大繁荣,担负社会责任、呈现行业良知、传承匠人精神,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三家视频网站即日起联合正午阳光、华策影视、柠萌影业、慈文传媒、耀客传媒、新丽传媒六大影视制作公司采取切实有效的联合行动,共同扼制行业乱象,营造风清气正、可持续发展的影视环境。特此声明如下:

1、共同抵制艺人“天价”片酬现象,倡导成本用于制作,投入服务品质,演员戏比天大的行业风气。三家视频网站联合六大影视制作公司即日起将严格执行有关部门每部电影、电视剧、网络视听节目全部演员、嘉宾的总片酬不得超过制作总成本的40%,主要演员片酬不得超过总片酬的70%的最高片酬限额制度;并对不合理的演员片酬进行控制,三家视频网站和六大影视制作公司采购或制作的所有影视剧,单个演员的单集片酬(含税)不得超过100万元人民币,其总片酬(含税)最高不得超过5000万元人民币。

2、共同抵制偷逃税、“阴阳合同”等违法行为,共同倡导廉洁之风、弘扬浩然正气。我们承诺在影视剧制作、购销等环节中,加强行业自律,杜绝各种名目变相涨价、偷逃税、贪污、行贿受贿等违法、腐败现象的滋生。对有上述不正之风的个人与机构,三家视频网站与六大影视制作公司将协同建立黑名单机制,一经核实将停止一切合作,并依法向相关部门反映情况。

当前,中国影视文化产业正处于做大、做强的关键时期。作为行业的从业者,我们深感责任重大,理应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理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同时我们也呼吁行业内各大制作公司、各大播出平台一起努力,携手营造良好的影视文化创作氛围,推动新时代文艺创作繁荣发展。

爱奇艺 优酷 腾讯视频

正午阳光 华策影视 柠萌影业

慈文传媒 耀客传媒 新丽传媒

2018年8月11日

TMT新闻部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457997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