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余永定:央行应坚持不对外汇市场进行常态化干预

张颖馨2018-08-11 21:49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颖馨 8月11日,以“金融开放与人民币国际化”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金融四十人伊春论坛举办。会上,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在谈到金融开放时强调,过去的经验证明,开放金融业不会对中国的金融业造成严重的冲击。相反,金融开放引入竞争,有助于提高中国的金融服务水平。

有观点认为,金融服务业的开放会导致资本外逃。余永定对此观点予以否定:“金融开放和资本项目自由化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金融服务业开放是属于贸易范畴的事,属WTO管辖范围;资本项目自由化则属于资本跨境流动,是IMF管辖范围的事,不能把这两者混为一谈。不必担心金融服务业的开放会导致资本外逃。”

余永定表示,对资本跨境流动管理不能放松,对外汇市场停止常态化干预的政策也应该继续坚持。“目前中国金融市场上出现了一些令人不安的因素:一是P2P泡沫的崩溃;第二是市场对房地产泡沫是否会崩溃的疑虑;第三,中国经济下半年很可能会减速;第四,中美贸易战对中国经济和市场信心会产生消极影响;第五,中美货币政策正在发生分化。”

基于上述因素,余永定指出,这一定会对人民币汇率产生下行压力,而人民币汇率下行压力就会强化贬值预期,接下来或许应该对出现新一轮的资本外流和人民币贬值做好准备,可能不会发生,但需防患于未然。

“具体来说,应该仔细检查一下,是否存在资本大规模流出的可能渠道,比如对各种“通”,证券通、沪港通、深港通等等,额度渠道管理还是要坚持。与此同时,还要考虑数字货币是否也会成为资本外逃新的工具,以及是否存在原来没有想到流出的漏洞存在。”余永定直言,我们不要临时抱佛脚,出了事才加强资本管制,反倒加速资本外逃。现在市场基本还是稳定,应该仔细看看是否存在漏洞?如果有的话,及早把它堵上。

接下来央行是否应坚持不对外汇市场进行常态化干预?“现在市场对于破7的问题非常关注,我觉得7跟6.9没什么区别。大家执着于某一个特定的数字是非理性的。对于汇率问题,我希望央行可以沉住气,向市场发一个信息,保7不是我们的目标,我们没有任何一个汇率目标要保,我们需要判断的是中国会不会出现汇率大幅度的贬值,我觉得这是不可能发生或者基本不可能发生的。”余永定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