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VCORP中国区总经理:中国有望成为共享办公最大市场 竞争激烈度将不亚于“共享单车”

仝麟阁2018-08-12 09:58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编者按:共享办公,是近几年才在中国兴起的概念。而据戴德梁行预测,中国未来有望成全球最大联合办公市场。

共享办公,也称“联合办公”,它的出现,缘于一些网络创业者试图寻找新的办公场所,从而不必在咖啡馆、独立办公室或家中工作。在中国,共享办公的出现,主要由地产商运作,其盈利的方式也各不相同。

SERVCORP中国和新加坡总经理Anna Chavez /文

市场潜力无限

中国的市场潜力来自于千禧一代,他们看待世界的方式和他们的父辈截然不同。联合办公就是为千禧一代量身定做的,符合他们的特征:创业、精通科技、灵活、协作以及流动性。戴德梁行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在中国工作的千禧一代人数已达4.31亿,预计到2022年将增加到5.09亿,这一群体将逐渐成为企业成员的主力军。

联合办公空间给企业提供了很大办公灵活性,灵活的租约形式不会再以传统的三年租约所束缚,相反,他们只需要在合适的时间段内对所需要的办公桌数量做出承诺即可。

如今,海外舶来的“虚拟办公室“,正在刷新国人对共享办公概念的认知。

1980年,Alf Moufarrige首度创建了世界上第一个虚拟办公室——一种为企业带来大形象和各种设施,又不必花费实体办公室运营成本的全新模式。

虚拟办公室并非是虚拟的,而是集中办公的一种形式,是由独立机构运营、专业为科技型创业企业提供办公服务的场所。虚拟办公室登记的创业期科技型企业数量不受物理空间的限制,不再要求每户企业必须有一个独立空间作为办公场所。

1999 年,Alf创办的SERVCORP(中文名:世服宏图)在澳大利亚股票交易所(SRV)公开上市。同年在上海开设了第一间商务中心,将业务发展至中国。目前,虚拟办公业务成为公司主要收益来源。

在土地价格日益增长的现在,无论何种规模的企业,租金和人力成本总是最大的开销,而通过”虚拟办公室“,企业仅需支付相对较少的租赁费用,还可获得全球IT网络服务。共享经济的特点,是通过资源共享来节省开销,帮助他们实现利润的增长,而非采取降低服务水准的做法。

未来将充满变数

行业竞争十分激烈,激烈程度将不亚于的“共享单车”。

中国和新加坡的地产持仓量远远大于澳大利亚,中央商务区甲级房地产稀缺。我认为商业房地产供应量是各地区之间共享办公行业规模的重要区别和影响因素。提供个性化空间/装修方案的服务以及一系列适应人们情绪和项目的办公空间解决方案服务正在所有地区显示出价值。

除此之外,随着越来越多的独立贸易商和小型企业经营者进入市场,经济高效的营销方式受到市场欢迎,需求量猛增。例如:点对点营销,口碑营销,社区平台和网络营销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

综上所述,共享办公空间现在已经成为自成一派,除了单纯提供办公空间,还包括技术,专业服务,银行,出口/进口,快速消费品和制造类别。可以肯定地说,它将继续存在并将继续随着需求和成本提升而发展。自2017年以来,在亚太地区28%的共享办公服务商运营时间不超过12个月,而共享办公服务商的平均年龄仅为34个月。在大部分地区,初始租期平均为3-5年,等到和业主方重新商议租赁协议时或需要延长5-10年的租期时,我们再来审视行业的发展动向。

预计到2019年末及之后的一段时间,可能会看到投资者或独立人士出于盈利的目的,为了支付企业日常开支和不断增加的成本,继而引发行业内的进一步的收购和修正。平均8%的利润率,且仅有43%的亚太地区运营商在2018年第一季度至第二季度实现盈利,整个共享办公行业利润不但微薄而且风险还很高。根据CUAsia(联合会议)2018的报告,行业调整势在必行,除非服务商可以继续提供增值服务和差异化服务。

这让我不禁联想到中国的共享自行车行业,这在一定意义上是一个很好的比较。一开始大约有60多个初创公司进入,后来仅仅不到10家公司存活超过18个月。两家行业领头企业都拥有一个主要优势:Mobike由技术巨头腾讯支持,而OfO则将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引入业务的一部分。同样,我们也将在共享办公行业内看到有着强大的财力支持的大品牌延续生存并不断扩张和收购。他们的主要挑战将是雇用足够的人才来维持品牌标准和飞速的增长,这与之前提到的两家共享单车企业发展经历中所见到的如出一辙。

(经济观察网记者仝麟阁采访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