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泉水:为什么上半年财政不够积极?

刘璐2018-08-13 14:3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璐  为什么市场认为上半年财政政策不够积极?

国金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边泉水表示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与去年相比,财政政策在边际上是收紧的;二是与近两年相比,财政支出节奏有所变化;三是基建投资增速明显下滑。

边泉水进一步解释,财政部公布的2018年预算赤字额与2017年相同,但是预算赤字率却比2017年低0.4个百分点。因此,与去年相比,财政政策其实在边际上有所收紧。

此外,边泉水通过数据分析发现,2016年和2017年上半年财政支出增速分别为15.4%和16.1%,然而,下半年支出增速分别为0.2%和1.2%。不过今年财政支出节奏可能有所改变,上半年和下半年增速可能相差不大,从而导致上半年财政支出增速明显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基建方面,2018年上半年,基建投资增速降至3.3%,比去年同期低13.6个百分点,同时基建投资的资金来源也降至-0.5%,边泉水认为这也是市场判断财政政策边际趋紧的原因之一。

7月31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边泉水表示,下半年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将体现在财政支出和地方政府专项债上。

“一方面,下半年支出增速将边际上升,方向上会增加防治污染等基建方面的支出,结构上向社会公用事业倾斜的整体方向应该不会改变;另一方面,地方政府专项债的发行将加速,从广义财政方面支撑基建等。”边泉水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