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建设兵团第六师国资经营公司5亿短融违约

蔡越坤2018-08-13 20:5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8月13日,经济观察网从上海清算所获悉,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新疆建设兵团第六师国资经营公司)2017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代码:011758127,简称:17兵团六师SCP001)出现实质性违约。

上海清算所公告表示,截至今日日终,仍未足额收到新疆建设兵团第六师国资经营公司支付的付息兑付资金,暂无法代理发行人进行本期债券的付息兑付工作。

新疆建设兵团第六师国资经营公司是国有控股的有限责任公司,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建设六师持股占比92.74%,中国农发重点建设基金有限公司持股占比7.26%,经营范围主要为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房地产开发经营;物业管理;房屋租赁;煤炭、石灰石及制品、焦炭、矿产品、等销售;电子商务;仓储服务;一般货物与技术进出口等业务。

17兵团六师SCP001发行金额为5亿元,主承销商为招商银行。评级机构为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投资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世纪评级”)。根据2018年7月27日,新世纪评级给予该债券最新主体信用评级为AA级。

新世纪评级报告关于新疆建设兵团第六师国资经营公司提示了六大风险。分别为:

第一,集中偿付压力。2018年,六师国资有多期债券即将到期,面临一定集中偿付压力;第二,子公司管理整合压力。2017年六师国资合并口径发生重大变化,新划入蔡家湖国资等公司, 主业经营范围扩大,面临一定的管理整合压力;第三,往来款规模较大,存在一定的回收风险。2017年末,六师国资拆借给农六师财务局的资金为50.89亿元,占净资产的比例为34.32%,此外,公司对其他公司也存在一定规模往来款,对公司资金形成占用,且面临一定的回收风险;第四,或有债务风险。跟踪期内,六师国资对外担保金额大,担保对象主要为第六师及第六师下属企业,存在一定代偿风险;第五,委托贷款风险。2017年末,六师国资委托贷款4.86亿元,由于贷款对象主要为当地民企,公司面临回收风险;第六,商誉减值风险。百花村重大资产重组,六师国资形成商誉17.48亿元,2017年末,公司计提6.23亿元商誉减值准备,使得当年公司出现重大亏损。

新世纪评级报告关于六师国资经营公司的财务情况显示,2015-2017年及2018年第一季度,该公司本部分别实现营业收入0.39亿元、0.39亿元、0.38亿元和0.04 亿元。2015-2017年末及2018年3月末,负债总额分别为 66.75 亿元、58.91亿元、68.72亿元和71.18 亿元,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4.10%、49.86%、57.92%和 58.77%,其中刚性债务分别为61.60亿元、50.76亿元、64.67亿元和63.64 亿元,主要为银行借款和应付债券。截至2018年3月末,公司本部货币资金仅 0.87 亿元,总体来看,刚性债务规模较大,但货币资金少,偿债压力大。

但是,该公司与银行等金融机构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截至 2018 年3月末,公司共获得银行授信总额63.81亿元,其中未使用额度16.78亿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