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邦股份遭ST背后:环保不达标,旗下多家公司停产

洪宇涵2018-08-14 10:4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宇涵 2018年8月14日开盘,ST亚邦(603188.SH)即遭遇跌停。8月13日晚间,上交所发布公告称,亚邦股份被实施其它风险警示。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第三十一条规定,上交所于2018年8月14日起将该证券调出融资融券标的证券名单。

在8月12日晚间,亚邦股份公告称,因符合“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严重影响且预计在三个月内不能恢复正常”的情形,公司股票14日起被实施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变更为“ST亚邦”,股票价格的日涨跌幅限制为5%,实施风险警示后股票将在风险警示板交易。公司股票将于8月13日停牌1天,8月14日复牌并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旗下多家公司停产

亚邦股份于8月12日晚间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下属子、分公司于2018年4月28日接到灌南县人民政府关于园区内企业停产统一进行环保集中整治的通知,公司所在灌南县堆沟港镇化工园区内的7家子公司和1家分公司全部停产。

截至目前,尚未有公司按计划恢复生产,由于本次涉及停产的7家子公司和1家分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营业收入合计占上市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82.85%,符合《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13.3.1 规定“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严重影响且预计在三个月内不能恢复正常”的情形。公司向上海证券交易所申请对公司股票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亚邦股份在公告中称,公司董事会将加快推进各公司复产工作。目前江苏华尔化工有限公司、江苏亚邦染料股份有限公司连云港分公司、连云港亚邦制酸有限公司三家企业已对照江苏省沿海化工园区企业整改要求完成整改,并通过灌南县政府及安全、环保、消防等部门组织的现场检查,认为公司在环保、安全等治理方面规范运作,达到各项验收标准,具备复产条件,灌南县政府同意上述三家公司的复产申请,并已将复产申请上报市政府审批。经与连云港市政府沟通,市政府已明确表示将加快复产审批流程。公司将积极配合政府相关审批工作,争取尽快完成复产审批,恢复生产,及时向上海证券交易所申请撤销“其他风险警示”。

环保不达标

2018年5月3日,亚邦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部分下属子(分)公司于2018年4月28日收到灌南县人民政府的告知书,要求连云港化工园区内企业进行环保集中整治,具体为从2018年4月28日起,化工园区内所有企业一律停产整治,2018年4月28日至2018年5 月10日,开展环保问题自查自纠,并整改到位。

根据上述通知的要求,亚邦股份所在连云港堆沟港镇化工园区内的子(分)公司已经全部停产,涉及停产的公司为江苏亚邦染料股份有限公司连云港分公司、江苏华尔化工有限公司、连云港亚邦供热有限公司、连云港亚邦制酸有限公司、江苏道博化工有限公司、江苏佳麦化工有限公司、江苏恒隆作物保护有限公司、连云港市金囤农化有限公司。亚邦股份在当时称,上述公司已根据通知要求,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8月1日,亚邦股份在公司部分子(分)公司停产进展公告中称,在临时停产期间,公司积极落实相关部门的整改要求,成立专项环保整改小组,制定详实可行的整改方案,重点从环境保护制度的建设和完善、环保设施建设、工艺改进、资金投入、人才队伍、法律宣传等方面加强对企业环境保护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精细管理,采取综合措施积极落实整改工作。通过本次全面整改, 公司整体环保治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为企业实现绿色、健康、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截至8月1日,亚邦股份已根据江苏省市县各级地方政府相关文件要求,向县政府相关部门提交了复产申请,正等待第三方专家以及市、县两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审核,公司复产工作稳步推进中,公司预计江苏亚邦染料股份有限公司连云港分公司、江苏华尔化工有限公司将在8月10日前逐步恢复生产。根据亚邦股份2017年年度报告显示,上述两家公司营业收入占亚邦股份 2017 年经审计营业总收入60%以上。截止8月12日,上述公司均尚未恢复生产。记者就恢复生产的具体时间联系了亚邦股份,公司相关人员称将以公告的形式公布。

亚邦股份另一则同时发布的公告称,亚邦股份子公司华尔化工、佳麦化工、金囤农化收到连云港市环境保护局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其因为各种环保问题收到行政处罚,分别处以罚款9.18万元、102万元和13.33万元不等。

亚邦科技称,目前,公司已根据国家相关环保法律法规以及处理标准和要求,结合政府相关部门的整改意见,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落实整改计划,对存在的问题逐一进行了整改。本次处罚金额将计入2018年当期损益,不会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重大影响。

细分龙头

在2014年9月上市的亚邦股份是全球最大的蒽醌结构分散染料和还原染料生产企业,在细分的蒽醌分散染料领域,亚邦股份市占率约35%。

公司2017年年报及2018年一季报显示,亚邦股份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24.4亿元,同比增长6.47%;净利润5.01亿元,同比下降23.6%。2018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48亿元,同比下降22.69%;净利润1.13亿元,同比下降38.49%。

2017年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亚邦科技染料及染料中间体产品毛利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主营的染料和染料中间体毛利率,相比前年分别下降4.93%和1.39%。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