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富联首份半年报:净利润54.44亿元 人力成本出现下降

陈伊凡2018-08-14 12:4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伊凡 8月13日,工业富联首次发布半年业绩报告,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工业富联营业收入约1590亿元,同比增长16.2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4.44亿元,同比增长2.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55.33亿元。

报告期内,由于通讯网络设备和云服务设备需求的提升,工业富联通讯网络设备业务实现营业收入920.1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8%;云服务设备业务实现营业收入663.05 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 21%。

机器换人?

公告指出,在研发方面公司持续加大研发费用投入,推进工业互联网应用改造。上半年研发支出共31.88亿元,同比增长17.04%。

工业富联表示,目前,公司在生产过程中工业机器人的使用数量不断增加, 一方面将员工从繁复的工作中解放出来,提升了员工的劳动价值;另一方面,也大大减少了员工 在作业过程中的危险系数。高比例的机器人的使用不仅减少制造过程中的管理成本、提升人力价值,也有助于提升制程 弹性、缩短作业时间,是企业实现自动化生产和智能制造的重要保证。未来,公司将持续投入研发费用,全面优化和推动工业机器人在制造业中更广泛的运用,并 全面布局工业机器人应用市场。报告期内公司在营收提升的情况下,人力成本同比下降11.91%(不含研发人力成本)。

智能制造

在市场关注的工业互联网项目上,根据财报,公司自主研发的工业互联网平台BEACON平台解决方案通过了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由中国信 息通信研究院发起设立)组织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可信服务评估认证,成为全国第一批获得工业互 联网平台可信服务认证的五家平台之一;同时,该平台在工业机理与智能工厂的实践应用入选 《2017工业互联网优秀应用案例》。公司自主研发及搭建BEACON平台, 实现了数据采集和集成、边缘计算和云计算,在提质增效、降本减存、提升产品良率的同时,实现了通讯网络设备机构件的营收与毛利的双提升,也奠定了公司将业务领域扩展延伸至大数据分析及人工智能应用的技术基础。根据BEACON平台在公司内部的实践效果测算,导入BEACON平台的制造BU效率提升30%,良率提升15%,生产周期缩短18%,库存周转天数缩短26%,能耗降低20%。通过 BEACON 平台,公司将智能传感器与生产设备连接,并通 过信息网关和各类型云网设备接入互联网,实现了数据采集和集成、边缘计算和云计算,在提质 增效、降本减存、提升产品良率的同时,也奠定了公司将业务领域扩展延伸至大数据分析及人工 智能应用的技术基础。

报告期内,公司与各地政府、中小企业协会合作,推广工业互联网应用,作为入选的两家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商之一,进入广东省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供给资源池名单,助力珠三角中 小制造业企业“上云上平台”,实现数字化转型,迈向智能制造。

在曾经的媒体采访中,工业富联董事长陈永正就表示,工业富联将以赋能中小企业、促进制造业产业升级为首要目标,基于开放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携手合作伙伴为中小企业提供完善的咨询与培训服务,赋能中小企业九大应用服务。从客户关系管理、供应链管理、产品技术管理、质量管理、生产制造、安全管理、环保管理、物流管理等各方面进行全产品生命周期流程的赋能与改造,真正为中小企业达到提质增效、降本减存的实质效益。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管理与创新案例研究院记者
关注新科技,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精准医疗、量子通信、科学产业化等,以及创投领域。
擅长上市公司的分析报道以及行业的深度报道,发掘行业的变化趋势和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