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聚时代Q2财报:营收毛利双双大幅飙升 虎牙致优先股债务损失22.7亿元

任晓宁2018-08-14 15:0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8月14日,欢聚时代(NASDAQ: YY)发布2018年第二季度财报。数据显示,二季度欢聚时代总营收为37.732亿元,同比增长44.6%。在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欢聚时代二季度净利润为8.732亿元,同比增长51.6%。不过在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受旗下子公司虎牙企业价值的增长,令优先股相关衍生债务的公允价值损失达到人民币22.734亿元,导致本季净利润为净亏损1.369亿元(约2070万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的净利润为5.737亿元。此项公允价值损失为一次性的非现金性财务科目。虎牙单独上市后,此负债归零且所有的优先股转化为普通股,因此对公司未来的财务报表不会继续产生影响。

根据此前华尔街分析师平均预计,欢聚时代2018年第二季度营收将达36.712亿,财报显示,欢聚时代第二季度净营收为37.732亿元。分析师还预计,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计算,欢聚时代第二季度摊薄每股收益将达12.20元,财报显示,欢聚时代第二季度摊薄每股收益为13.46元,营收及每股收益均超出华尔街预期。

欢聚时代二季度营收增长,主要由于流媒体直播业务的增长。第二季度欢聚时代流媒体直播业务营收为35.597亿元,占当季度总营收37.732亿元的94%。

欢聚时代二季度营收成本为23.138亿元,主要是收入分成费用和内容成本,为18.826亿元,占当季度总成本的81%。

欢聚时代第二季度毛利润为14.595亿元,比上年同期的10.455亿元增长39.6%。

欢聚时代是一家以直播业务为主的互联网公司,主要直播模式为秀场直播,在直播内容上,YY直播拥有歌舞、游戏、二次元、脱口秀等多种内容。2017年以来,随着直播风口的来临,欢聚时代股价飞速上涨。2018年,欢聚时代为促进直播流量增长,在外部社交媒体和短视频领域,内部直播玩法创新方面都进行了尝试。

截至二季度,欢聚时代的移动端月活跃用户数达到8020万,同比增长21.3%,季度付费用户数达到690万,同比增长21.1%。

为吸引直播流量,欢聚时代第二季度进行了多种尝试。在外部,YY直播利用外部社交媒体和短视频平台推广主播,并将外部积累的优质流量引入自有平台。在内部,今年一季度,欢聚时代在YY上线“主播团战”功能后,又在6月推出“跳棋”和“羊羊大作战”等游戏,将社交功能融入直播和休闲游戏,加强主播与用户的互动。同时,欢聚时代在6月任命鲁鹏俊为首席技术官,近期又任命张雷为公司技术副总裁,在AI技术上全面发力。这些措施使其用户在YY直播移动平台上花费的总时长环比显著增加。

欢聚时代董事长兼代理CEO李学凌表示,本季度欢聚时代在流量增长、产品升级和技术提升方面都取得了坚实进展,接下来将继续致力于通过持续的产品创新和技术升级,巩固YY在直播行业的领导者地位。

截至2018年6月30日,欢聚时代所持有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总额为35.623亿元,短期存款为95.035亿元。欢聚时代第二季度来自于业务运营活动的净现金为7.383亿元。

欢聚时代预计,2018财年第三季度净营收为人民币38.9亿元到人民币40.2亿元,同比增长25.8%到30.0%,公司收入预期达到华尔街平均预期水平。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