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奇霖:城投刚兑被打破,宽信用与基建扩张或受阻碍

程靓2018-08-14 16:3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程靓 近期针对城投融资监管有所放松、刚兑预期进一步强化的时候,曝出城投违约。根据上清所公告,17兵团六师SCP001未能在8月13日足额支付利息,城投债信仰被打破。

联讯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奇霖指出,要警惕城投信用事件扩张带来的蝴蝶效应。

城投债信仰被打破,会使这些重仓城投的投资者信心受损,市场一方面可能会出现城投的抛压,另一方面会对城投重新定价,在违约风险和估值风险两方面对投资者造成负面冲击。

对于城投债刚兑打破所引发的流动性风险,李奇霖表示,从短期和中长期来看影响各不相同。短期金融机构偏好高流动性资产,影响配置意愿。但中长期城投债定价的市场化,有助于缓解民企和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

针对城投融资的放松,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要求引导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满足融资平台在建项目合理的融资需求。在目前的地方投融资体系下,城投公司依然是基建投融资最主要的承担主体。

但城投刚兑信仰打破后,增加了以基建投资为载体、宽货币向宽信用传导的难度。

“宽信用与基建扩张或受阻碍。”李奇霖说。

而这是否意味着存量7.3万亿元的城投债市场会瓦解?

李奇霖认为,短期看,依然需要看地方财力和城投在当地的重要性;中期看,承担公益性项目的真城投更有保障;长期看,需要像看产业债一样看城投,关注财务效益、偿债能力、经营效率和发展能力等指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