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总局巩固网络视听环境整治成果 今日头条、快手、抖音等吃警告和罚单

汪晓慧2018-08-14 18:0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汪晓慧 8月14日下午4时许,微信公众号“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消息称,为巩固上半年对视听网站的整治成效,近期对今日头条、快手、西瓜视频、抖音、火山小视频的运营主体作出警告和罚款的行政处罚。“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的认证主体为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信息中心。

广电总局称,今年以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认真贯彻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重拳整治了一批违规网站传播有害节目的行为,带动互联网视听节目生产制作传播企业大范围深度清理了有害节目、应用和帐号,严肃追究了相关网站责任人的责任。相关视听网站进一步增强了责任意识,强化了内容管理制度,大幅增加了内容管理力量和正能量内容建设,履行主体责任的能力进一步加强。针对“今日头条”“快手”等前期问题突出、社会影响较大的网站,国家广电总局联合属地主管部门持续加强监看和督导,要求两家机构在已开展深入整改工作的基础上,不断升级有效管用的管理办法,无死角清除存量问题节目,坚决遏制突出问题节目死灰复燃,严密管控新增变种问题节目。

广电总局称,继上半年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联合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对多家视听网站突出问题开展系列整治工作后,为进一步巩固治理工作成效,严肃问责效果,压实主体责任,遏制问题反弹,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按照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要求,根据《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近日又分别对“快手”开办单位北京快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今日头条”“西瓜视频”开办单位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和“抖音”“火山小视频”开办单位北京微播视界科技有限公司存在的问题作出警告和罚款的行政处罚。

今年7月,今日头条又上线短视频“皮皮虾”,这被认为是“内涵段子”的重生。“皮皮虾”可以绑定今日头条账号,可以同步内涵段子的账号和数据,用户在用内涵段子账号登录后,“皮皮虾”会显示“你是第XXXX个回新家的黄金皮皮虾”。不过,8月9日起,“皮皮虾”停止更新今日头条体系账号的内容,此前的评论等内容也被清除。

广电总局称,对“今日头条”新近上线的娱乐视频应用,主管部门责成该机构限期提供可信度说明,包括防止出现恶搞节目、非法剪拼改编视频、已关停的“内涵段子”低俗内容倒灌等具体措施办法,为进一步准确评估、依法处置和综合治理提供主客观依据。

对于广电总局今日发布的警告和处罚消息,今日头条方面回复经济观察网称,“我们会进一步巩固治理工作成效,严肃问责效果,压实主体责任,持续打击平台上的违规内容,遏制问题反弹,给全社会创造一个健康向上的正能量平台。”

快手方面回复经济观察网称,“今年4月份被约谈以来,快手严格落实广电总局整改要求,以系统化的措施,持续打击平台上的违规内容,并每月公布相关成果。在此基础上,快手将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遏制问题反弹,持续为人民群众提供一个正能量、风清气正的网络平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