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亚轩:汇率贬值不会带来通胀

刘璐2018-08-14 19:1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璐 8月6日,央行使用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工具,将准备金率由0调高至20%。

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认为,调高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仅仅将在短期内起到稳定汇率的作用。

谢亚轩将此次调整与央行第一次调整准备金率做了对比。

2015年8月11日,央行宣布调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价机制,在后续两个半月时间内人民币汇率处于6.37以下震荡,但这一工具并无法起到完全逆转贬值趋势的作用,此后人民币再度回到贬值状态之中。

“从8·11汇改之后第一次动用该工具的效果来看,在短期内可以起到稳定汇率乃至引导汇率反弹走强的作用。”谢亚轩说。

谢亚轩表示,基于目前中国外汇供求情况整体上趋于稳定的判断,依赖企业偿还外债压力减缓、海外直接投资受控,以及资本市场开放带来可观国际资本流入等因素的作用,此次调整的政策效果将强于2015年。

7月央行外汇储备变动+58亿美元,已实现连续两个月的正增长,扣除汇率折算因素之后扩大至+80亿美元。

谢亚轩对此并不乐观,他说:“后续若外汇供求再度出现明显恶化或美元指数进一步反弹走高,央行可能不得不继续动用包括逆周期因子在内的其它工具进行宏观审慎管理,这也意味着研判人民币汇率未来走势需要进一步考虑央行政策将可能起到的稳定作用。”

虽然近期猪价明显反弹,但谢亚轩却并不担心汇率贬值会带来输入性通胀压力,他指出,得益于中间品较低的对外依存度、以及CPI统计口径等因素,汇率传递效应的压力并不明显。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