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品会Q2财报:利润大涨76.4%但盘后股价大跌10%背后

钱玉娟2018-08-15 09:0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北京时间8月14日,美股上市的特卖电商唯品会(vip.com,NYSE:VIPS)发布了其未经审计的2018年第二季度财务报告。财报显示,唯品会不仅营收好于预期,且净利润大涨。

但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受制于活跃用户增长放缓及相关业务未纳入估值体系等因素,使得唯品会盘后股价大跌10%。在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看来,由于华尔街更为看重利润增幅,唯品会近期投入难以短期有所收效,未来前景可期。

连续23个季度盈利  步入战略聚焦期

近年来,唯品会的各季财报利润增幅收紧,而在今年的第二季度财报数据中可知,唯品会净营收总额为207亿元人民币(约合31亿美元),同比增长18.4%,实现23个季度连续盈利,其中,归属股东净利润为6.816亿元人民币(约合1.03亿美元),同比增长76.4%。

对于二季度业绩的维稳增势,唯品会方面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指出,这得益于自营服饰穿戴品类的持续推动,数据显示,唯品会订单数1.113亿,同比增长31%。这也让唯品会在电商领域逐步加深其护城河优势。

在唯品会首席财务官杨东皓看来,品质好货的自营特质及低价优势,让唯品会进一步差异化地打开市场。与此同时,唯品会不断通过一线大牌深度合作、买断等方式,获取独家低价货源,从而用深度折扣与高性价比商品吸引消费者。另外,唯品会的自建物流及售后服务政策等,不仅为消费者带来好的体验,同时也在优化降低成本。

“很不容易。”曹磊认为,在一众电商线上流量红利触顶,加之今年来国内消费不振的宏观环境,不少巨头都难以为继持续高增长的势头。

“虽然唯品会近期的系列动作看似是发展新业务,实则是在进行战略聚焦。”曹磊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有别于阿里、京东等电商巨头,唯品会更为专注“控货”,换句话说,即“做特卖,就是这家公司的基因。”

正如唯品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沈亚所言,未来在坚持“正品特卖”的品牌定位下,仍需把“货”作为战略聚焦,“以货找人,强化唯品会作为特卖电商的核心能力。”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唯品会于近期相继上线了唯品快抢、唯品仓等业务,不断服务于各端客群。

对此,曹磊分析指出,在电商行业内,质量、流量、规范等方面一直是备受关注的问题,而今“唯品会回归生意本源,更能提升其核心竞争力。”在他看来,唯品会通过商品品质、物流效率、售后服务等多方面,留住老客户,促使此前体验过这种高质量消费的消费者不断重复再次体验,增加客户粘性,提升客户复购率。

这点也在唯品会第二季度财报中有所体现,数据现实,人均消费同比增长约12%;用户复购率为85%,高于去年同期的79%,复购客户订单占比为96%,高于去年同期的93%。

资本市场震荡  利润增幅低于预期

出人意料的是,就在唯品会第二财季数据好于预期时,资本市场的反应却大相径庭,其盘后股价跌超10%。

就此,经济观察网记者特别采访了唯品会方面。从其官方答复中可知,“股价之所以被严重低估,部分原因在于唯品会金融和物流部分的估值,并未被纳入股价整体估值体系。

当然,更为关键的是,“唯品会股价终将与其业绩及增长空间相匹配。”换句话说,唯品会通过“好货聚焦”、积极开展各项附加业务,“探索针对不同用户群体的新产品服务,发展空间虽巨大,但投资需对企业发展有长远的眼光和考量,而唯品会当前的股价并未展现其真正价值,仍处于被资本市场严重低估状态,未来前景和涨势可期。”

曹磊也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指出,唯品会的盘后股价大跌一方面是受宏观因素影响,“近来中概股整体情势普遍下跌,而唯品会置身其内,概莫能外。”另外就个股因素来看,他认为,唯品会的营收虽然呈现持续上涨,但近期的利润增幅或低于华尔街预期,“毕竟资本更为看重利润,唯品会近期展开的一系列动作投入巨大,短期收效虽不明显,但未来一段时间或步入回报阶段。”

另外,经济观察网记者注意到,尽管受国内外经济形势影响,唯品会的活跃用户增长率在本季度有所下降,但其单客价值一直不可小觑。除却上文提及的复购率,截止6月30日,唯品会已拥有约190万超级VIP会员,这一规模体量更能窥见其未来竞争力。

还需提及的是,唯品会与“京腾计划”融合发展以来,在本季度持续加深探索,在京东旗舰店和微信钱包的入口拉新效果显著。财报数据显示,唯品会京东旗舰店粉丝数已近150万人,其在二季度为约400个品牌打造了微信小程序,旨在捕捉与品牌合作伙伴于微信生态系统中的发展机会,而使用唯品会微信小程序新客数量环比增长超500%。

谈及未来发展,唯品会方面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未来与腾讯、京东的更多战略合作细节将进一步陆续落实。不断精准赋能各个端口的消费群体,提升购物体验,同时在激烈竞争的电商领域中占据更有利的一席之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