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奇去向已定 任全球著名加速器YC中国创始人及首席执行官

郑淯心2018-08-15 12:1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8月15日,记者从YC处证实陆奇出任全球知名创业投资及加速器Y Combinator(以下简称YC)中国创始人及首席执行官,全权负责YC在华业务发展,并担任YC全球研究院(YC Research)院长,领导YC全球研究院的前沿科学研究。

同时,YC方面称正式入华,并成立Y Combinator中国(简称YC中国),作为在美国市场外展开业务的首个国家,中国是YC迈向全球化的第一步。今年五月,记者曾采访YC合伙人Eric Migicovsky,当时其已表达过对中国市场的决心和人才的渴望。

今年5月,百度二号人物陆奇在进入百度400多天后,选择了离开。官方对外的口径是“由于个人和家庭的原因“,吴恩达对陆奇的评价“是位资深的企业管理者”。

陆奇从1998年至2007年的十年间,就职雅虎,离开前是雅虎执行副总裁,那之后2008到2016年的9年间,他在微软就职,在微软期间。他领导了包括Microsoft Office、Office365、SharePoint、Exchange、Yammer、Lync、Skype、Bing搜索、Bing应用、MSN及广告平台在内的多项业务。

6月底,拼多多的招股说明书透露,陆奇将受邀担任拼多多独立董事兼薪酬委员会主席,当时外界舆论曾猜测其要加入拼多多任职,此前有报道称阿里、腾讯、小米、滴滴等互联网巨头都曾邀请陆奇加入。

YC是谁?

被称为“创业公司哈佛大学”的YC,成立于2005年,总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山景城,是一家为初创企业提供全方位创业解决方案的加速器。截至目前,YC已加速投资超过1900家初创公司,这些公司的总估值高达1千亿美元,总融资规模逾180亿美元。参与投资的公司中有15家公司估值超过10亿美元,参与投资的公司中估值过亿美元的公司多达82家。其中不乏如短租平台Airbnb、云储存服务供应商Dropbox、数字支付供应商Stripe、美国社交新闻互联网公司Reddit和开放源代码平台Docker等知名公司。

YC每年两次会以少量资金对有潜力的初创公司进行批量投资,为初创公司提供12万美元的投资并获取7%的股权。受邀入选YC培训项目的初创公司将前往美国硅谷,参加长达3个月培训项目。在这里,YC的合作伙伴们将帮助这些初创公司进入最佳状态,帮助创业者完善想法,考量公司情况,并提供诸多成功创业者和投资者的校友网络资源。

YC方面称,此次在中国设立首个海外业务拓展团队后将全面发力中国市场,拓展全球化布局,而选择陆奇作为YC中国的掌舵人,更是体现出YC对于中国市场的重视和决心。

YC总裁、OpenAI联席主席Sam Altman称:“陆奇先生具备丰硕阅历、专业知识、出色领导力和敏锐洞察力,是YC中国创始人及首席执行官和YC全球研究院院长的不二人选,相信陆奇先生将率领YC中国走向成功。”

YC中国的四项核心工作包括创业投资与加速、为中国创业者定制的人才培训、科学技术研究、公益慈善事业。同时,YC中国将专注于对中国经济和社会有深刻影响的人工智能与其他前沿科学技术。

YC中国将结合总部资源和成功经验,推动中国的技术驱动型创新,为国内创新者赋能,重点针对创业初期团队提供支持。

目前YC已经在华开放创新企业申请通道,中国的创业者们可直接登陆注册页面提交申请。据陆奇介绍,虽然YC在今天才正式宣布进入中国,但得益于YC合伙人Eric Migicovsky过去为中国创业者所做的出色工作,不少优秀的中国创业者已经加入到YC的阵营当中。接下来,YC中国将会逐步建立和推出新的本地化流程和项目。此外,YC中国未来计划开展的科研项目也将成为YC全球研究院的一部分。

陆奇为何选YC

陆奇为什么选择YC,在36氪的采访中可以看到原因。

陆奇称,“我是用‘天时地利人和’来做决定的。老祖宗的智慧真的很管用,考虑完全部因素,YC 是我唯一剩下的选择。”

第一个天时,是陆奇快57岁了。他要考虑的是,自己接下来的5年到10年,能成什么事情?他认为,继续在大公司做大规模、强度高的工作已经不适合他。

第二个天时,由中国和美国共同驱动的新一轮技术创新将对世界工业和社会产生变革,这个过程中需要设计新的机制和环境推动和拥抱这样的挑战。而创新的摇篮是早期生态,他认为这个生态中的资本投资、人才开发、科研和商业化创新机会这四个方面,都急切需要被全面革新。新的制度和新的组合方式需要被探讨和创造,尤其是跨太平洋的合作。

第三个天时,是中国处在一个尤其需要新生态的阶段。过去十几年,中国在商业模式和用户体验的创新上做得非常好,但是真正能够带来巨大变革的还是要依靠技术的创新。在前两者创新空间越来越小的情况下,中国非常需要大规模的技术创新推动社会新一轮的进步。

天时里包含了地利,因为家庭原因,他需要一份工作能够在中美两国之间频繁往返,从而能和两地的亲人都有更多的时间待在一起。

至于人和,陆奇早就在上世纪时就和后来 YC 的创始人Paul Graham 一起工作。2005年Paul 举办第一期 YC 夏令营的时候,陆奇曾代表雅虎参加,并结识了 YC 现在的CEO Sam。

陆奇陈,他非常认可 YC 的方法,于是后来其也在微软依照 YC 模式创立了Bing Fund (必应基金),后者后来逐渐发展成了Microsoft Ventures (微软风投)。

“所以除了天时地利人和,我还希望我的工作不能只利用过往的经验,而是要每天学新东西。不学新东西的话,就没什么乐趣。以及,我喜欢做的这个事情,最好有机会对社会产生贡献;最好是长远的贡献。”陆奇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