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易发癌症 内分泌专家称确是全身系统性疾病

温淑萍2018-08-15 13:5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温淑萍 近日,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施扬、石雨江教授团队临床研究发现,糖尿病患者患癌症的比例明显高于非糖尿病患者,这一有明确结论的研究迅速在糖尿病医疗圈引起讨论,糖尿病和癌症的距离到底有多远?

《自然》杂志近日也发表了题为《葡萄糖通过AMPK介导的对TET2蛋白的磷酸化调控揭示了糖尿病与癌症内在关联的新通路》的科研成果。

施扬、石雨江教授团队研究发现,糖尿病与癌症之间存在新通路,糖尿病患者体内的高血糖水平好比链条的一个端口,在环环相扣的连锁反应之下,高糖环境最终会破坏5-hmC表观抑癌修饰的生成,表观抑癌修饰变少了,患病风险自然大大提高。研究指出,部分糖尿病治疗药物能有效地降低部分癌症爆发的风险。那么,少摄入糖分,保持体内血糖始终维持在较低水平,减少对AMPK蛋白激酶的抑制频率,提高TET2蛋白的稳定性,升高5-hmC水平,对防治部分肿瘤有积极作用。

据糖尿病领域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成年糖尿病患者人数高达1.14亿。并且很多糖尿病患者本身就患有高血压、高血脂、肥胖等心血管危险因素。

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主任委员、解放军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母义明教授称,糖尿病是常见的代谢性疾病,也确实是全身系统性的疾病。以往来看,糖尿病患者它同时伴随着高血压、高血脂、肥胖等危险性因素。近年来,随着公众对疾病认识的提高,糖尿病防控也逐渐走向综合管理、整体预防,从而减少糖尿病并发症、降低死亡率。

代谢性疾病是很广泛的领域,其中糖尿病与许多疾病都有关系。现在,站在“全盘考虑、整体预防”的综合治理角度,除了需要管理血糖之外,还会对血脂、血压等采取治疗措施,这样才能减少并发症,降低死亡率;第三,检测技术迅速发展。现代检测技术可以很清楚地了解糖尿病的类型,进而精准地进行治疗和控制;第四,治疗手段明显改善。现在的治疗手段、药物种类越来越多,更加符合患者病理变化,更加有针对性,有助于患者稳定地控制血糖。

作为一种需要长期防治的疾病,糖尿病的基层规范化管理也十分重要。母义明指出,如果缺乏标准化管理,有可能出现治疗不足或过度治疗的情况。标准化的管理体系不仅能保证治疗充分考虑个体差异,加强对糖尿病的控制,还能更加合理地利用医疗资源。

近年来,治疗糖尿病的创新药物层出不穷,对改善患者生活质量、减轻患者疾病负担发挥了重要作用。母义明介绍,例如新型降糖药DPP-4抑制剂,可改善胰岛素抵抗,并使众多患者的胰岛功能保持良好的状况,从而能够长期稳定地控制血糖。现在新的治疗选择钠-葡萄糖共转运蛋白2(SGLT-2)抑制剂,除了可以降低血糖外,还可以减少心血管病的发病风险。此外,还有GLP-1注射剂,可以促进胰岛β细胞再生,长期治疗也可以延缓其他细胞的衰竭。

另据相关调研报告显示,中国每年用于糖尿病及相关疾病的医疗支出达500亿美元。

母义明称,现在的降糖药绝大多数都能做到每天服一片,注射剂做到每周打一针。未来,糖尿病创新药物将会越来越多,甚至可以过渡到一个月用一次、一年用一次,极大地方便了患者,也更好地提高患者的依从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