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业大基建 绿地收购5家地方龙头建筑企业

田国宝2018-08-15 17:4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国宝 8月14日,绿地控股(600606.SH,以下简称“绿地”)与天津津诚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津诚资本”)签署协议,绿地以14.86亿元价格获得改制后的天津市建工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建工”)65%股权。

5月29日,天津建工在天津市产权交易中心发布增资扩股招标信息,拟引进投资者持股比例为51%以上,预计引入资金为10亿元以上,要求投资者产业链或价值链与建筑业有关、对建工集团主业发展市场起到带动促进作用、对建工集团实施资本运作提供支持的企业。

据绿地方面透露,从6月起双方就开始谈判,7月底正式“谈妥”。

截至2016年底,天津建工净资产为19.01亿元,当年营收和利润分别为147.29亿元和1.3亿元。

但绿地获得天津建工的成本显然不止14.86亿元,在签约现场,绿地京津冀区域管理总部、山东区域管理总部就105亿元施工订单与天津建工签约;以及根据协议方案,绿地还将把10%股权转让给天津建工集团经营团队,最终形成绿地持股55%、天津国资持股35%、经营团队持股10%的三元股权结构。

除天津建工外,近年绿地还陆续收购了宝钢建设、贵州建工、江苏建工、西安建工等地方龙头建筑企业,加上其自身建筑业务,绿地已经成为国内规模较大的建筑企业之一,这也是绿地大基建业务的一部分。

据绿地的第二季度业绩报告,2018年4月至6月,绿地基建业务新增项目707个,总承包金额为937.18亿元;上半年累计新增项目1483个,总金额达到1549.91亿元,基建业务成为绿地继房地产业务之外的又一个重要收入来源。

但绿地收购地方建工的目的远不止此。据绿地集团内部人士透露,绿地收购地方建工企业,均是一种与地方政府的合作关系。一方面,这些地方建筑企业仍保留地方政府作为股东,在获取当地政府公共基建工程方面有先天优势。

另一方面,绿地试图参与地方国有企业混改,以便将绿地集团旗下大基建业务中,例如地铁工程等重磅业务拓展到当地。目前,绿地的地铁工程仅仅在南京等少数城市落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开发报道部主任
主要关注房地产、产业园区、双创及物业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调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