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Q2财报“黯淡”:游戏增长乏力,经营利润率与净利润率双下滑

任晓宁2018-08-15 21:0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股价持续下跌的腾讯需要一份亮眼的财报来提振信心,可惜的是,8月15日下午6时公布的腾讯第二季度财报并没有做到这一点。

腾讯公布的财报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腾讯总收入为人民币736.7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0%。但与两位数增长的总收入相比,二季度腾讯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盈利比去年同期减少2%,仅为人民币178.67亿元(27.00亿美元)。腾讯经营利润率与净利润率都在下滑,经营利润率由去年同期的40%下降至30%。净利润率由去年同期的32%下降至25%。

腾讯用户数中,微信和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达10.58亿,比去年同期增长9.9%,QQ智能终端月活跃账户数达到7.09亿,比去年同期增长7.0%。但QQ、QQ空间、QQ空间智能终端比去年同期均有下降,下降幅度分别为5.5%、9.5%、7.3%。

今年年初,腾讯创下每股475.72港元高点,市值一度冲破4.5万亿港元。之后开始漫长下跌之路,8月15日收盘时,腾讯股价为336港元,总市值3.2万亿港元,市值蒸发接近三分之一。

曾经长期保持“不败金身”的腾讯,在2018年遭遇股价与增长双重打击。腾讯怎么了?

“现金牛”游戏增长乏力,二季度仅增长6%

腾讯股价在今年年初达到最高点后一路下跌,今日更是跌至最低每股335港元。8月3日,摩根士丹利将腾讯剔出关注名单。

业界对腾讯的担忧主要在于腾讯游戏业务的增长乏力。游戏业务一向是腾讯最赚钱的业务,但根据最新公布的财报,第二季度,腾讯网络游戏收入为252.02亿元,增长仅为6%,此前2018年一季度增长26%,2017年四季度为32%,2017三季度为48%,2017年二季度为39%。与前几季度相比,今年二季度腾讯游戏增长幅度大幅缩小。

二季度,腾讯端游与手游收入均未能提振信心。端游同比下降5%,环比下降8%。腾讯目前主力端游有《地下城与勇士》及《英雄联盟》。腾讯方面认为,收入同比下降是由于用户将时间向手机游戏转移,而环比下降乃因淡季影响所致。

腾讯手机游戏同比增长19%,环比下降19%。腾讯方面认为,主要是由于热门战术竞技类游戏尚未商业化及新游戏的发布排期的影响。手游业务中,腾讯曾经的王牌游戏《王者荣耀》已经过了丰收期,今年重点投入的《绝地求生》尚未表现出优秀变现能力。

雪上加霜的是,近日腾讯寄予厚望的WeGame平台主机游戏《怪物猎人世界》被举报遭下架处置,这个消息令腾讯游戏业务再次受到打击。

对于未来,腾讯主要寄托在手游业务上。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表示,“尽管我们手机游戏收入受短暂因素影响,但是我们在中国和海外市场的手机游戏日活跃用户数仍稳健增长。”未来,腾讯致力加强手机游戏收入的增长动力,相关举措包括加强现有主要游戏的参与度、商业化热门战术竞技类游戏、推出更多高ARPU类游戏(例如角色扮演游戏),以及提升国内自研游戏的海外发行收入。腾讯预期,该等措施将需时数月才能奏效。

广告增长39%,其他业务增长81%,增速同样放缓

与游戏6%的增长相比,二季度腾讯广告业务增长迅猛。2018年第二季,腾讯网络广告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9%,为141.10亿元,其中社交及其他广告收入增长55%,为93.80亿元。

腾讯广告业务主要有微信(主要是微信朋友圈及小程序)、移动广告联盟以及QQ看点收入,这意味着,在腾讯流量广告变现上,腾讯发展迅猛。

值得注意的是,与前几个季度相比,腾讯网络广告业务增速在放缓。2018年第一季度,网络广告收入同比增长55%,2017年四季度为49%,三季度为48%,二季度为55%。

腾讯其他业务在二季度同比增长81%,主要包括云服务与支付业务,二季度收入为174.96亿元,与去年二季度以来超过100%的增幅相比,其他业务增速也在放缓。

腾讯支付业务主要是微信支付,其月活跃账户已逾8亿,日均成交量同比上升逾40%,线下商业支付笔数同比增长280%。商业支付笔数占总交易笔数的比例首次过半。

云服务主要指腾讯云,二季度腾讯收入同比翻倍,并且腾讯云正在全球拓展,目前在全球运营45个可用区,而一年前为34个可用区。

用户数及时长仍占绝对优势

尽管一些产品中腾讯活跃用户数在下降,但腾讯依旧拥有中国最多的用户与时长。财报显示,微信和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达到10.58亿,仍在继续增长。QQ月活跃账户数达到8.03亿,二者拥有国内最大规模网民用户。

根据Questmobile的统计,今年6月,腾讯系移动APP月度使用时长占中国所有移动应用时长的份额为47.7%,接近一半,在用户时长占有量中,腾讯依然具有绝对优势。

腾讯财报也显示,在微信中,随着小程序及微信支付的使用场景扩大,日活跃账户的增速超过月活跃账户的增速。腾讯认为,这反映了用户参与度及黏度的提升。并且微信小游戏及朋友圈的用户活动继续增加,这带动每用户每日在这些活动中使用时长的增长。

正如腾讯财报中提到的,“我们相信我们的日活跃账户的收入较业内同行目前已有的水平仍有巨大的提升空间。”面对二季度并不亮眼的财报,手握用户与流量的腾讯需要进一步突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