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贡献占比近七成 平安银行上半年净利同比增6.5%至133亿元

老盈盈2018-08-15 21:50

(图片来源: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8月15日,平安银行(000001.SZ)发布的2018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该行资产总额 33,673.99 亿元,较上年末增长 3.7%;实现营业收入 572.41 亿元,同比增长5.9%,其中非利息净收入 198.05亿元,同比增长 18.5%,主要来自信用卡等手续费收入的增加;非利息净收入占比为 34.6%,同比提升 3.7 个百分点;实现净利润 133.72 亿元,同比增长6.5%,零售业务收入、利润占全行比例分别达到 51.2%、67.9%,同比分别增长了20%和6%;另外逾期 90 天以上贷款占比较上年末下降 0.35 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较上年末增长 24.73 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连续两个季度提升。

净息差同比下降19个BP

经济观察网记者查阅财报发现,2018 年上半年该行净息差 2.26%,同比下降 19 个基点。平安银行表示,净息差的下降主要原因是资金面维持紧平衡格局、市场利率维持高位等综合因素影响,付息负债成本率增速快于生息资产收益率增速。

对此,平安银行从三个方面加以改善:一是主动优化资产结构,特别是坚持零售转型发展战略,加大零售贷款投放力度,提升资产整体收益率;二是加强市场利率趋势研判,实施动态的资产负债组合管理策略,提升资产定价敏感性;三是通过内外部定价管理工具等,积极推动核心存款增长,持续改善存款结构。从季度趋势来看,第二季度该行净息差 2.27%,较一季度提升约 2 个基点,净息差已逐渐企稳向好。

未来,随着零售客户经营的不断提升,平安银行将以零售 LUM 拉动零售 AUM、以信用卡带动借记卡的成效将逐步体现,同时通过推动代发业务提升批量获客能力,深挖代发客户价值,拉动客户低成本结算类存款增长,改善零售存款结构。其次,加强对公客户综合收益定价管理,强化主动负债的营销引导作用,推动政府存款、行政事业单位存款、网络金融事业部平台存款等低成本存款吸收,降低客户综合负债成本。资产端,坚持“零售突破,对公做精”战略,持续优化资产结构,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合理提升高收益资产占比,加大零售贷款投放力度,提升资产综合收益。预计随着转型效果逐步显现,资产负债结构优化,负债成本上升趋势也将有所缓和,资产收益率稳中有升,未来净息差管理压力将有所缓解。

逾期 90 天以上贷款占比略降

2018 年 6 月末,平安银行逾期贷款余额占比 3.07%、较上年末和 2016年末分别下降 0.37 和 0.94 个百分点,其中逾期 90 天以上贷款余额占比 2.08%、较上年末和 2016年末分别下降 0.35 和 0.67 个百分点。不良贷款率 1.68%,较上年末和 2016 年末分别下降 0.02 和0.06 个百分点。全行拨备覆盖率 175.81%、较上年末和 2016 年末分别上升 24.73 和 20.44 个百分点,拨贷比为 2.95%、较上年末和 2016 年末分别上升 0.38 和 0.24 个百分点。

平安银行表示,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管理资产质量。一是严控增量,公司业务严格准入标准,重点支持优势行业、重点客户和重点产品,从源头上控制资产质量。二是管好存量,包括资产质量多层督导机制、大额问题授信跟踪管理机制、加强风险早期预警及资产质量定期检视机制等。三是加大问题资产清收处置力度,成立特殊资产管理事业部,对全行不良贷款实行集中化、垂直化、专业化管理。四是加大核销和拨备计提力度,在 2016 年至 2018 年上半年的两年半时间,该行累计核销资产 892 亿元,其中 2018 年上半年核销 201 亿元;2016 年至 2018 年上半年累计计提信用及资产减值损失 1,117 亿元,其中 2018 年上半年新增计提 223 亿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