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雷上半年总营收6580万美元 云计算板块增幅最大、区块链为长期方向

郑淯心2018-08-15 21:5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8月15日晚,迅雷(NASDAQ:XNET)2018年Q2公司财报。财报显示,迅雷上半年总营收为6580万美元,同比增幅达70.7%,Q2营收增长主要来自迅雷云计算、直播和移动广告业务的贡献。

这家老牌互联网企业正在经历转型。2016年Q1开始,迅雷精简部分业务,尝试将发展重心转移至云计算。这也是陈磊上任后,对公司业务方向做出的调整。

此外,从Q2财报来看,迅雷也在加快布局区块链业务,是其未来长期发展的方向和目标。

云计算收入增长180%

迅雷Q2毛利润为3470万美元,同比增长143.0%,毛利率为52.7%,去年同期毛利率为37.0%。

主营业务成本总计3070万美元,占总营收的46.7%。其中,云计算业务的带宽成本是主要组成部分,为1210万美元,占总营收的18.4%,该比例较去年同期水平下降62.30%。

财报显示,迅雷云计算及IVAS板块收入为365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86.9%,且分开来看,云计算业务和IVAS业务也均保持同比增长。该板块总营收超过会员业务和在线广告业务营收之和,是迅雷当前最主要的收入来源。

迅雷的云计算业务又有两大分支——B端产品星域云和C端产品玩客云,从财报上也看出发展迅速。

星域云今年五月更新上线,旗下新增三个产品:边缘计算、函数计算、星域CDN共享版。更新版星域云服务范围拓宽,客户数量出现明显增长,据此次财报披露,迅雷已与爱奇艺、快手、风行、熊猫直播、全民TV、一点资讯等既有和新增企业客户,就星域云旗下的上述新产品开展深入战略合作。

玩客云在报告期内也持续热销。财报中提到,在京东一年一度最大规模的“618”促销活动中,玩客云登顶智能硬件品类销售额冠军,并正式入驻线下京东之家。

未来聚焦区块链

云计算之外,Q2迅雷布局重点更多集中在区块链业务上。

今年4月,迅雷正式发布了当前全球范围内唯一实现百万TPS性能的主链——迅雷链。同期迅雷举办了全球区块链开发大赛,为迅雷链聚集了2000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开发者。随后5月,迅雷链开放平台上线。

7月,迅雷发布其自主研发的迅雷链文件系统TCFS(Thunder Chain File System),其运行方式突破了现有文件系统的技术瓶颈,让文件和大块数据上链成为可能,降低开发者和企业的开发门槛,进一步完善了迅雷链的开发者生态。

迅雷CEO陈磊在报告中表示,“在本季度,我们实现了迅雷链这一重大突破,让能够赋能实体经济的区块链应用落地成为可能。迅雷致力于通过科技创新赋能个体,迅雷链和迅雷的共享计算体系将在新技术和实体经济之间建起桥梁。迅雷链已经为区块链应用在大规模用户中落地做好准备,希望成为这些应用的首选主链。”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