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造纯电动超跑上市 前途K50称“要在小众市场掘金”

耿慧丽2018-08-15 22:06

(图片来源:前途汽车官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耿慧丽 在新造车企业集体进入产品量产交付的阶段,又一家新造车企业的产品正式上市。日前,前途汽车正式发布其首款产品前途K50。官方资料显示,该车是一款纯电动双门双座跑车,车身采用铝合金框架和碳纤维材料打造,前后双电机的综合最大功率可达435马力,官方0-100km/h加速时间为4.6秒,工信部综合续航里程为380km。前途K50的售价为75.43万元,补贴后全国统一售价为68.68万元。

不过,在新造车企业风起云涌,各种宣传造势令人目不暇接的行业洪流中,头顶“中国首款纯电动城市跑车”称号的前途K50并没有获得蔚来ES8那样万众瞩目的待遇,在媒体中的关注度甚至比不上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和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在量产交付问题上的“口水仗”。

但这并不意味着前途汽车是一家“可被小觑”的新造车企业。相反,在一些汽车行业和投资圈人士看来,前途汽车的创始团队是“真正懂得造车、爱车”的人,而不是“看到新能源汽车有前途就一头扎进来”的门外汉。

前途汽车成立于2015年2月,其母公司北京长城华冠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华冠”)成立于2003年,是国内最早一批独立的汽车设计公司。经过多年历练,长城华冠成为国内少数具备完整整车设计能力的独立汽车设计公司,能够为整车设计涉及到的所有环节提供完整的设计解决方案,这也成为长城华冠后来进军新能源整车制造的一大原因。

2015年下半年,长城华冠登陆国内新三板,表示在发展其原有整车设计及研发业务的基础上,还将进行纯电动汽车整车研发生产制造业务和电池系统、整车控制系统的研发业务。

由于母公司长城华冠具备独立的整车开发能力,以及2010年起就成立电动车事业部,涉足电动车研发,前途汽车在成立时间较晚的情况下,依然快速拿到发改委和工信部审批的“双资质”。目前,获得“双资质”的新造车企业仅有6家,包括背靠北汽新能源、江铃汽车、云度汽车等传统车企集团的企业。

和创始团队为互联网背景的新造车企业相比,创始团队以传统汽车人为主的前途汽车的打法也颇为不同。在蔚来等风口浪尖的新造车企业融资200亿元都不够,还要赴美上市继续融资才能推进造车大业时,前途汽车却凭借母公司长城华冠在新三板融资的20亿元,申请到了双资质,在苏州建立了年产5万辆的工厂、三个研发平台及产品的研发、投产,建立了三家体验店,另外两家马上开业。

外界不免将前途和蔚来等新造车企业做对比,但前途汽车董事长陆群却拒绝这样的对比。在他看来,虽然同为电动车企业,但大家选择的路径不同,同为200亿有200亿的玩法,20亿有20亿的玩法,选择没有对错。“电动车的竞品是汽油车,在相当长的时间里面,所有做电动车的人都是友军。”

但身在江湖,竞争、对比显然难以避免。在前途K50上市发布会后的采访中,媒体的提问不少都指向“没有蔚来汽车等互联网造车企业讲故事造声势,吸引投资和消费者的强大吸金能力,作为一个新品牌如何突围,如何营造品牌、布局销售渠道和获客?”

对于汽车这样大进大出的高门槛行业,业界对于新面孔总有这样那样的疑虑,对于蔚来这样善于品牌造势凝聚客户的,业界担忧其造车能力能否玩转制造按时交付;对于前途这样研发制造不成问题,懂得如何造车的,业界又担心其在品牌营销、渠道布局上出问题。毕竟,要争夺最终3-5个生存名额,从融资到研发制造再到营销造势维系客户,漫长的产业链上哪一个环节掉链子都有可能被市场淘汰。

此外,在业界看来,前途K50虽然有着超跑的炫酷造型,但市场过于小众。在国内,能够花60-70万元买一辆纯电动跑车的富裕阶层,面临的选择有很多,除了保时捷718、福特Mustang、雪佛兰大黄蜂、奥迪TT等传统豪华品牌的知名跑车,还有电动车新贵特斯拉,想要让其买一辆名不见经传的新车并不容易。

但陆群认为,小众和大众的概念都是相对的,在中国每年2800万辆的庞大汽车消费市场,即便是小众车型只要找准市场,也会有自己的生存空间。前途K50并不是一个仅能在赛道上跑的大玩具,和一些传统跑车相比,K50的定位更加实用,兼具跑车与日常实用功能。无论是乘坐空间还是底盘调校、座椅设计,前途K50都针对日常使用场景做了很多改进。

“伴随消费升级、汽车共享化等趋势,未来汽车应该呈两极化发展,一方面越来越城市化、简单化,适应共享化的趋势,另一方面越来越个性化,定制化。”陆群认为,随着消费升级,现在被认为非常小众的跑车,将来也有可能越来越大众。“您说这个车我们不适合日常上下班,我想说为什么不呢,为什么我们日常上下班的通勤必须是乏味、缺乏激情的呢?而且,上班族开车大多数是一个人,为什么要开一个五座的车呢?我觉得在这里应该问一个为什么不。”

定位于高端性能车的前途K50,主打的是个性化、定制化的消费升级路线。对于业界质疑颇多的走高端路线品牌缺乏基础、渠道需要重金投入问题,陆群并不担心。他表示,打造品牌需要时间,需要用产品说话。渠道方面,前途也并没有快速铺设网络的计划,先阶段先在一二线城市开设渠道。“真正的品牌是建立连接和认知度,是需要时间的,这个时间不是靠拿嘴来说的。靠产品自己说话,让消费者看到我们的产品,喜欢我们的产品要有耐心,做品牌也要有耐心。”

前途也并未把自家“前途”都押宝在跑车上,陆群表示:“前途后续会逐步切入各个细分市场,二三十万、四五十万(的产品)”。目前,前途已经建成3个研发平台,分别是K50代表的高端跑车平台;K20背后的小型车平台,还有一个是中型车平台,每个平台上都规划了6-8款车。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