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内容应用的普及化渐进 在线设计独角兽Canva布局中国市场

邓晓蕾2018-08-16 09:1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邓晓蕾/文 近年来,伴随着国内微信、微博、电商平台的飞速发展,国内企业和个人对设计素材的多样化需求与日俱增。与此同时,设计工具门槛较高、设计人才匮乏、版权内容应用等问题也变得更为突出。

另一方面,随着消费升级,新一代消费者对优质内容的付费意愿明显提高,这从视频、游戏、数字阅读的付费用户和付费金额的高速增长就可以窥见其良好的发展趋势。同时,消费者的审美也在转变,企业对于高质量的原创设计素材需求越来越大。

数据显示, 2017年版权业“图文视听” 四个板块的版权市场规模在2000亿元左右,2018年有望接近2500亿元。

8月15日,全球在线设计独角兽Canva正式面向中国市场推出Canva中文版产品,包括中文网站www.canva.cn以及iOS和安卓移动端应用。该公司成立于2012年,以“一个操作简便的拖曳式在线设计工具”创新模式,获得包括谷歌地图(GoogleMaps)联合创始人Lars Rasmussen、雅虎首席财务官Ken Goldman,以及红杉资本中国基金、Blackbird Ventures 和 Felicis Ventures等投资者的青睐。目前,Canva估值已超过 10 亿美元,跻身澳洲独角兽行列。

“我始终相信,每个人都是天生的设计师。Canva致力于打破创意思考与设计技能之间的藩篱,鼓励每一个用户借助Canva平台甩掉专业技能的桎梏,尽情释放自己的设计原创力。”Canva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梅勒妮·珀金斯表示。目前,Canva平台已创建了超过8.5亿个平面设计作品,几乎每一秒钟就有20个新设计产品面世面。

该平台支持100余种语言,覆盖全球190个国家和地区,80%的世界五百强企业都是Canva的企业用户。梅勒妮·珀金斯谈到 “在读大学时,同学们在做设计时总会遇到使用专业设计工具有难度、设计流程复杂等诸多‘痛点’,创建Canva的初衷就是让Canva零门槛,操作步骤又极其简单。”

打开Canva App,记者发现Canva的素材库已经按照社交媒体、文档、活动等分类,提供了包括演示文稿、海报、横幅、社交媒体图片、邀请函、简历等多种设计场景的数万款免费模板。值得注意的是,还有针对教育行业和市场营销等定制化的服务。“在国内,Canva已与京东、WeWork、摩拜单车、贝壳找房、桃园眷村、中国足协等各企业和机构展开积极沟通,共同探讨如何借力Canva有效提升营销工作和设计的效率。” 梅勒妮·珀金斯说。

在梅勒妮·珀金斯看来,进入中国市场是一个重要战略决策,Canva中文版也证明了我们在线设计和云端协同领域的市场潜力。但是,Canva中文版并不是国外版的简单复制,而是深入挖掘了中国用户的独特需求,独创了微信、微博、电商等相关设计场景的中国模板,让用户无需设计基础也能很快做出精美的设计作品,同时支持微信、微博等社交媒体登录和分享。

现场,Canva还宣布与视觉中国和汉仪字库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中国用户提供更为丰富的可商用版权图片和更为本地化的产品功能。“与视觉中国和汉仪字库的战略合作,Canva极大丰富了可以商用的版权内容素材,为企业和个人用户提供更多便利。我们希望与视觉中国和汉仪字库一起,进一步培养中国用户使用优质版权内容进行设计的行为习惯,推动版权内容实现规模化发展。” Canva中国区首席执行官张源表示。

事实上,中国版权业近年来迎来了高速发展,这得益于一方面,中国版权保护力度不断加大,以及正版化环境也在不断成熟;视觉中国集团首席执行官梁军和汉仪字库首席执行官谢立群表示,双方将与Canva携手合作,将持续扩充可商用版权图片和字体素材库,共同促进版权内容应用的普及化。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