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币警报拉响 香港金管局两日四度“出手”捍卫联系汇率制

老盈盈2018-08-16 09:2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时隔三个月,香港金管局又出手了,并在两日内连续四次“出手”买入港币捍卫联系汇率制。

截至8月15日23点,美元兑港元报7.8500 港元,再次触及了7.85的弱方兑换保证。8月16日凌晨,香港金管局买入50.2亿港元。而就在8月15日,金管局一天内连续三次“出手”,分别是23点30分左右买入72.53亿港元,稍早时候买入23.55亿港元,而就在同一天的凌晨时分,金管局又买入21.59亿港元,这是自2018年5月份以来香港金管局二度入市“保卫”港币。至此,自4月12日起,香港金管局共二十三度入市,合计共买入871.41亿港元。

联系汇率制度意味着金管局到7.85必须要入场买,到7.75必须入场卖。1983年,香港开始盯住美元实行联系汇率制度,在该制度下,港元兑美元只能在7.75(强方兑换保证)至7.85(弱方兑换保证)之间游走。当1美金能够换7.85港币的时候就不能再低了,在这个位置金管局就会入市卖出美元买入港币,反过来强方7.75的时候,就会卖出港币买入美元。

今年以来,美元指数连日来不断走高,导致港元与美元的利差不断扩大,推动套利交易和资金外流,美元兑港元多次触及7.85弱方兑换保证。此前,港元拆息(Hibor)一直与美元拆息(Libor)走势同步。受美联储加息等因素影响,年初以来,3个月美元Libor从1.6969%一路推高至2.3%上方水平,截至8月13日报2.3138%。而3个月Hibor年初以来却一直在低位徘徊,虽自4月中旬香港金管局出手后,大幅上升,但在7月25日上涨至2.0958%高位后直线下滑,到8月14日下滑至1.7954%,金管局连续三次买入后3个月Hibor有所回调,截至8月15日报1.8036%,与Libor依然有较大的利差。

根据港媒报道,香港金管局副总裁李达志表示,市场应小心管理利率和市场风险,未来有可能会再次触发弱方兑换保证。不过李达志表示,金管局有足够能力维持港元汇价的稳定和应付资金大规模流动,同时会紧密监察市场和外围环境的变化,确保联系汇率制度有效运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