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缩水两个百度之后 腾讯中报电话会议都说了什么

陈伊凡2018-08-16 09:2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伊凡 实习记者 李秀莉 继大股东Naspers公司宣布减持腾讯2%左右的股份和美科技股上演下跌潮之后,曾经被誉为“亚洲最值钱的科技公司”的腾讯市值也在不断蒸发。

在8月15日公布了2018 Q2财报之后,当日腾讯(HK.00700)在港股市场的收盘价为336.00港币,收跌3.61%,市值3.20万亿港币。截止当日,腾讯2018年内跌幅达17.06%,自2018年1月达到最高点至今,腾讯市值蒸发了约两个百度。

在香港时间8月15日晚间召开的电话会议中,腾讯公司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总裁刘炽平、首席战略官James Mitchell 及首席财务官罗硕瀚回顾了期内业务表现和财务状况,并讨论公司未来发展计划。此外,腾讯方面也回答了其如何与国外公司(例如谷歌)进行云服务方面的合作的问题。

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电话会议中表示:“我们在与原生应用程序互补的小程序平台上,已建立了一个具规模的开发者生态系統、庞大的用户群及广泛的应用场景,这对我们支付、广告及云服务发展的贡献正逐步增加。”

在电话会议中,刘炽平表示,过去一段时间,腾讯花了很多钱在支付平台的推广上,如今也看到了不错的成果,这说明腾讯的支付平台能够连接更多的线下商家,这对于腾讯来说是很大的进步。

根据腾讯财报,2018年腾讯第二季度总收入为736.75 亿元(111.35 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 30%。 经营盈利为218.07 亿元(32.96 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 3%;经营利润率由去年同期的 40%下降至 30%。期内盈利为185.80 亿元(28.08 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 2%;净利润率由去年同期的 32%下降至 25%。

网络广告收入同比增长39%

根据腾讯的财报,网络广告业务收入实现同比 39%及环比 32%的增长。

就媒体广告而言,收入同比增长 16%及环比增长 43%。腾讯公司指出,此增长受益于增强的内容组合(如综艺节目《创造 101》)的广告赞助,以及旺季带动。在电话会议中,腾讯方面表示广告业务的增长有几点原因,一方面腾讯减少折扣,一方面来自于内容方面,例如来自《创造101》的广告收入。

新闻广告收入录得个位数的同比下降,是由于自二零一七年第三季起减少商业化所致,而环比增长是由于腾讯广告系统改造完成后,增加了新闻信息流产品的广告投放且时值旺季所致。

就社交及其他广告而言,收入同比增长55%及环比增长27%,得益于多项因素影响,包括微信朋友圈的广告资源增多、小程序的新增广告资源、移动广告联盟较高的展现量及eCPM,以及 QQ 看点新闻信息流的流量增长及商业化的提升。

但值得注意的是,和广告收入占总收入的98%的Facebook相比,拥有微信和QQ这两大几乎垄断国内社交平台产品的腾讯,广告业务收入仅占总收入的19%。

游戏收入下降

腾讯的游戏业务在中国并不乐观。

财报显示,智能手机游戏收入(包括归属于社交网络业务的智能手机游戏收入)同比增长 19%及环比下降 19% 至人民币 176 亿元,财报分析称主要是由于热门战术竞技类游戏尚未商业化及新游戏的发布排期的影响。

在电话会议中,多位提问者提及游戏许可的问题,腾讯总裁刘炽平称,国家广电总局正在进行重组,目前暂时停发了手游许可证,至于何时能够发放,需要国家广电总局的许可。此前已经得到许可的游戏仍然可以发行并进行商业化,目前腾讯已经有15款游戏获得商业运营许可。

针对《绝地求生》,刘炽平表示,总局设立了绿色许可通道,通过这个通道获得许可的游戏可以有一个月的商业运营测试。遗憾的是,公司的《绝地求生》手游虽然已经发布,也取得一定规模,但还需要走程序得到官方许可,至于什么时候能够开始审批,需要官方高层的决定。

瑞银资产管理中国股票投资团队主管施斌在邮件回复彭博新闻称,腾讯在2016年来增长动力主要是来自一款游戏《王者荣耀》,短期内确实面临增长趋缓的问题,但就中长期来看,腾讯还有其他尚未收费的游戏,“日后若决定开始收费,未来的利润上档潜力是很大的。”

云业务将与谷歌合作?

财报显示,腾讯其他业务2018年二季度收入录得同比81%及环比10%的增长,达人民币174.96亿元。其中支付业务的用户基础持续扩大,支付业务月活跃账户已逾8亿,日均成交量同比上升逾40%。线下商业支付笔数保持快速增长,同比增长280%。财报指出,此番增长受益于智能零售和高频小额支付使用场景解决方案。线下商业支付笔数保持快速增长,同比增长 280%。商业支付笔数占总交易笔数的比例首次过半。

但在电话会议中,腾讯表示,受中国人民银行正逐步提升对第三方在线支付服务提供商集中存款准备金率的要求的影响,支付服务提供商原先可获取利息收入的隔夜现金结余减少,该事项持续对腾讯的支付服务收入并在更大程度上对毛利率产生不利影响。该集中存款准备金率 于二零一八年四月提升至 42%,于二零一八年七月再升至 52%,据报会于不久的将来最终升至 100%。 腾讯表示,目前大致处于过渡期的中段,正致力透过腾讯的支付及相关金融服务活动中其他地方的各种商业化举措来减轻所受的影响。

而针对云服务收入同比翻倍,在电话会议中,腾讯表示,除利用先进的数据分析及 AI 技术以更好地满足特定行业需求外,腾讯亦投资并与若干信息系统解决方案供货商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提供更多定制化云服务,加快向线下行业的扩张。随着外部客户及内部业务的海外拓展,腾讯将进一步扩大全球云基础设施的步伐,腾讯云目前在全球运营 45 个可用区,而一年前为 34 个可用区。

针对腾讯与国外互联网公司在云服务上的合作,电话会议中提问者提及腾讯如何为国外公司提供云服务,例如与谷歌的合作。腾讯方面表示,腾讯致力于建立一个生态系统,帮助合作伙伴基于腾讯云构建业务实践和解决方案,对于一些希望进入中国的外国公司,腾讯云为他们提供云服务解决方案。这也印证了今年年初国外媒体援引消息人士报道时透露的,谷歌欲与腾讯合作,将其云业务引入中国的传言。

今年1月,谷歌与腾讯达成了一项专利共享协议。按照这份协议,两家公司将联手开发未来的技术。腾讯已经提供了一项名为腾讯云容器服务的云服务,该服务基于流行的谷歌技术。谷歌可以通过腾讯的数据中心提供Gmail、Drive和Docs等服务。腾讯可以建议现有的云用户尝试谷歌产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管理与创新案例研究院记者
关注新科技,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精准医疗、量子通信、科学产业化等,以及创投领域。
擅长上市公司的分析报道以及行业的深度报道,发掘行业的变化趋势和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