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第一财季看点:119亿美元营收,7700万美元净利 ,移动业务乏力

钱玉娟2018-08-16 10:4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8月16日,联想集团(00992.HK)公布了2018/2019财年第一财季业绩报告。报告显示,联想集团今年第一财季营收增长19%,达到了119亿美元,创历史同期记录新高;与此同时,报告期内联想集团实现税前利润1.13亿美元,同比增加1.82亿美元,而税后归属股东净利润为7700万美元,相较去年同期的亏损7200万美元,直接增幅206%。

就联想集团的营收连续四个季度实现稳步增长,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强调,这是在平稳推进“三波战略”下获得企业转型加速的成果。而与他去年7月时提出的“提高在线销售额,使联想年收入在三年内增加120亿美元,否则就辞职”的目标相较,如今也仅一步之遥。这也让杨元庆在当天的业绩发布会上进一步表态,“在跨过拐点之后,联想已经开足马力,全速前进。”

实际上,在本次季报发布前,资本市场对联想集团本财季的营收预期就持续看好,仅从联想集团的股价来看,自今年5月至今,三个月的时间大幅反弹超过三十个百分点,远超同期恒生指数的表现。

经济观察网记者从报告中获悉,本财季内联想集团的IDG业务实现了99.5亿美元的营收,同比增长了14%。这得益于新业务集团协同效应推动。据了解,在上个财季后,联想集团将个人电脑业务与移动业务合并,成立了新的“智能设备业务集团”(IDG)。除了以上两大业务,该集团还投资包括智能手机、智能显示、智能办公和AR/VR等在内的智能设备。联想集团将IDG板块视为战略转型方向上创新业务的主要载体。

其中,在智能设备业务集团下,联想在PC端的营收增长19%,达到83.08亿美元,而移动业务环比增长23%至16.46亿美元;数据中心业务(DCG)实现了创历史记录的16.29亿美元营收,大幅增长了68%。同时,在其它创新产品线的报告期内,联想集团其他商品和服务营收达到了3.3亿美元。

针对本次财季联想集团盈利大幅提振,经济观察网记者注意到,其中联想PC单位售价上升9.5%,PC业务利润率为5%,成为行业领先。其次,受益于智能设备业务集团及数据中心集团的产品组合改进,移动端智能设备的成本削减了1.05亿美元,税前利润率增加了4个百分点。

联想方面指出,正因为移动业务的费用节省,策略重整让集团的成本结构更具竞争力,进而带来集团营收的大幅增长。数据显示,集团毛利增长20%至16.32亿美元,同时毛利率同比增长至13.7%。

但可以预见的是,联想集团在核心业务的市场溢价增长推动中,仍需对第二波移动端业务的盈利能力加以提升,从而发展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和虚拟VR/AR设备,在“设备+云服务”中更好地构建创新能力,扩大生态系统,推动可持续增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