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银行将联合经济观察报发布《2018新世代消费成长手册》白皮书:精准解析90后消费之道

2018-08-16 13:27

从上个世纪80年代算起,中国信用卡产业已走过30多年的发展历程,一张小小的卡片,不仅改变了人们“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消费习惯,也带来了的信用消费市场的巨大变革。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持续推进,消费者持有的信用卡数量增加了、种类丰富了,使用也愈发便捷了。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对信用卡的关注点不再仅仅是透支额度,更重要的是消费结果带来的幸福感与获得感,由此出现了诸如适合坐飞机的、适合看电影的、适合网购等不同需求的信用卡,而这种现象正在并且仍会向更为极致的方向发展;从银行的角度来看,信用卡发行速度高速增长的背后,产品同质化现象已非常严重,同时还面临花呗、借呗、京东白条等互联网信用消费产品的巨大冲击,如何促使整个信用卡产业从“供给驱动”转向“需求拉动”,是整个信用卡行业都要面临的重要挑战。

当前,90后已成为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主力,对该群体的消费行为进行分析、知悉他们的消费偏好和特征,对分析信用卡行业发展趋势显得至关重要。在光大集团诞生35周年之际,光大银行信用卡中心与《经济观察报》即将联合发布《2018新世代消费成长手册》白皮书,《经济观察报》是全国三大经济类报纸之一,是中国新生的学术、商业和舆论领袖交流与对话的平台。此番强强联合,将有效发挥光大银行在信用支付、大数据领域的优势,结合《经济观察报》备受大众尊敬的公信力和冷静理性的独特视角,相信能从更深层次挖掘作为当前新消费势力的“90后”群体在信用卡行业所呈现出的行为特点。

第一时间联系了白皮书的编制人员,提前向大家提前透露一下新消费人群在当下有哪些新看点:

看点一:讲述不同消费场景下背后的故事

对于注重生活品质的90后,实用性将不再是影响消费决策的主要因素,强化感知、消费、体验产品的过程,找到自我价值的方式更受年轻消费者青睐。光大银行信用卡将在分析数据的基础上,通过极具故事性的表达方式来介绍典型的场景案例:每一个消费场景背后都有独特的故事,甄选的合作伙伴都带有浓厚的人文情怀,各行业持卡人都有独家的专访。相信这种分析形式也会成为与消费者建立情感共鸣的渠道。

看点二:年轻人既敢花钱,更会花钱

据《2018新世代消费成长手册》编制人员介绍,90后客群受教育水平更高,更崇尚自由平等,他们喜欢消费甚至超前消费,喜欢体验更好的生活享受,在支付宝和微信的绑卡人数比例也明显更高。出乎意料的是,尽管消费意愿更强,但90后绝不是只知道任性“买买买”,理财意识亦较强,他们更擅长将信用卡价值最大化。为此,光大信用卡围绕年轻一族新客群的个性化生活需求,从服务体验到产品研发,均作出一系列极具针对性的业务变革。“十元惠生活”、“百元优享”、“周三狠简单”等实惠活动已经成为了持卡人的消费常态,游戏、影视、网购等主题卡片深受年轻人的喜爱,譬如与梦幻西游、中影、小黄鸭、淘票票、优酷、爱奇艺等联名卡片,用愉悦的消费体验和满满的情怀牢牢抓住了用户的心。

看点三:成立研发中心,聚焦新消费人群未来

金融业是大数据的重要产生者,但反过来,大数据对于金融行业新时代发展的助推作用也日益增强,对此,光大银行已经在进行大胆的尝试与创新。据悉,光大信用卡成立了“90后研发中心”,此次发布的《2018新世代消费成长手册》白皮书,背后不仅有其海量的用户数据价值,还有跨界整合的渠道优势、科技金融运用和创新力、对国民消费升级的洞悉力和风控力,从而为新消费人群精准画像,聚焦于如何帮助90后实现更加安全的财务管理,形成正确的消费观,建立良好的信用评价体系等,从而更好的践行光大信用卡“美好生活,打造一张懂你的信用卡”这一全新的品牌理念。

那么,《2018新世代消费成长手册》白皮书到底还有哪些实用的、有趣的内容呢?敬请期待本月18日正式发布,之后将为大家带来更多的精彩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