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伟达发二季报 黄仁勋喊话特斯拉:如果你们AI芯片没成功,我们乐意帮忙

陈伊凡2018-08-17 14:45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伊凡 实习记者李秀莉 北京时间8月17日,英伟达(NASDAQ: NVDA) 公布截至2018年7月29日的第二季度财报,营收为31.2亿美元,同比增长40%,环比下降3%。净利润为11.01亿美元,同比增长89%,环比下降11%。本季度公认会计准则每股摊薄收益为1.76美元,较上年同期的0.92美元上涨91%,较上一季度的1.98美元下跌11%。

英伟达股票在2018年内一路上涨了33.21%。财报公布前,当日股价下跌0.63%,报收257.440美元。此次财报中数据中心、游戏业务、专业可视化、自动驾驶芯片为营收主要增长点。

喊话特斯拉

“我们DEIVE系列的新产品Xavier已经投产,客户们为此感到十分激动。当然,做自动驾驶芯片难度很大,需要大量的计算,这也是为什么英伟达要做Xavier的原因。”在电话会议中,当UBS的分析师问及特斯拉要发布AI芯片,对英伟达的影响上,英伟达创始人兼CEO黄仁勋(Jensen Huang)表示,特斯拉的汽车很棒,我开着感觉很好,但是自动驾驶芯片太难了,对稳定性、安全性要求很高,如果特斯拉做不出来,可以给我打电话,我们很乐意提供帮助。

黄仁勋在财报中表示:“每一个平台——人工智能、游戏、专业可视化、自动驾驶——的增长都推动了另一个伟大的季度。”“推动我们增长的是每个行业对计算的需求与传统计算的极限之间日益扩大的差距。”开发人员正在开发GPU加速计算模型,这是我们为提高他们的需求而开创的。

随后,马斯克在Twitter上回复表示,英伟达的硬件做得很好,对Jensen和他的公司致敬,但我们对硬件需要很独特,需要和软件紧密结合。

挖矿业务贡献大幅下降

财报显示,二季度OEM和IP的营收为1.16亿美元,同比下降54%,环比下降70%,原因是加密货币挖掘对GPU的需求下降。财报预计加密货币在未来对营收的贡献将微不足道。

英伟达首席财务长克雷斯表示:“我们的预期是加密货币芯片产品营收将缩减至1亿美元,而实际营收为1800万美元。虽然我们曾预计了加密货币对今年的意义,但现在我们预计未来不会有任何贡献。”

此前,英伟达曾在第一财季时预计二财季加密数字货币的营收将环比下降三分之二。第一财季,英伟达PC OEM收入增长了320%以上,主要原因是针对加密货币挖掘的GPU产品需求强劲。

英伟达早已经预料到挖矿业务的下滑,英伟达2019财年第三季度预计营收为32.5亿美元,上下浮动2%。毛利率预计分别为62.6%和62.8%,正负0.5%,比华尔街给出的62.9%略低。克雷斯也在电话会议上对分析师表示,这一预期不包括数字货币芯片产品的贡献。

二季度营收的主要增长点来自数据中心、游戏、专业可视化和自动驾驶市场。

其中,游戏芯片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2%,至18亿美元。专业可视化芯片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0%,达到2.81亿美元。自动驾驶芯片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3%,至1.61亿美元。

数据中心芯片业务收入同比增长83%,,环比增长8%,达到7.6亿美元。其中Volta架构产品销售强劲,包括NVIDIA Tesla V100和DGX系统。

财报指出,GPU业务在2019财年第二季度和上半年的毛利率比上一财年有所增长,主要得益于高端游戏GPU的强劲销售和数据中心芯片业务的营收增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管理与创新案例研究院记者
关注新科技,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精准医疗、量子通信、科学产业化等,以及创投领域。
擅长上市公司的分析报道以及行业的深度报道,发掘行业的变化趋势和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