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市场不能急于分羹

陈城2018-08-18 17:4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陈城/文 经济观察报8月13日在《尹明善的艰难时刻》梳理了重庆力帆现状和过往,阅读后,感受颇深。汽车制造作为国家基础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能够体现出综合国力的象征之一,但在时下社会变革转型中,工业产品转型是必然,比如汽车制造业的未来发展前景便是以电力为动力的新能源车,乃至清洁氢能源汽车。重庆力帆作为国内实力强劲的民营汽车企业之一,能够积极投身新能源车转型,这是好事。

但企业转型不能盲目跟进,需要结合自身特点制定长远计划,否则就会如目前力帆所遇到的情形一样,可能出现资金链断裂。在资本大肆进入新能源市场的背景下,或许力帆应该思考不跟随大流,而着重于其优势业务,如发动机的“绿色”研发、摩托车的优化升级等等。新能源大潮不代表电动汽车会直接替代汽油车,社会车辆交替过度是需要很长周期的。因而,不妨在重点研发优势业务的同时,再同步投入新能源车制造,或可有效避免受资本市场影响。 (媒体人)

征稿

《经济观察报》评论版,即日起开通“来信/更正”栏目,期待读者就最新一期报纸封面文章发表观点与回应。同时,欢迎读者对本报刊发的所有文章、图片进行挑错。一经录用,即奉稿酬。

投稿邮箱:chenyuanyuan@eeo.com.cn,也可关注“新国家天下”公众号留言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