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便宜的捷豹”E-PACE 8月底上市 捷豹进军入门级豪华SUV市场

贾天钰2018-08-18 17:4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贾天钰 奇瑞捷豹路虎即将兑现其“三年五款车”承诺的最后一款车型。自2015年推出首款产品至今,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瑞捷豹路虎”)已先后推出路虎揽胜极光、路虎发现神行、捷豹XFL及捷豹XEL四款产品,而今,其第五款产品——全新捷豹E-PACE也将于8月29日正式上市。

捷豹E-PACE 的定位略低于F-PACE ,E-PACE在设计上综合F-PACE和F-TYPE的经典设计元素,拥有一气呵成的车身线条和溜背造型,极具强烈的家族式运动风格。在内饰方面,中控区搭载了10英寸大屏和InControl多媒体系统,并配有豪华温莎真皮座椅、HUD抬头显示功能、英国之宝音响系统等等。在动力方面,搭载Ingenium2.0升四缸发动机,搭配9速变速箱、运动化调校底盘及智能四驱系统。

新车定位于紧凑型SUV,车身侧面线条圆润,后车窗采用熏黑处理。捷豹国产E-PACE车身尺寸长、宽、高为4411*1900*1649毫米,轴距2681毫米。这款被视作是畅销车型F-PACE缩小版的E-PACE,在业内人士看来在其上市后有望拉低捷豹家族的售价,降低购买门槛,扩大消费市场。在其上市后将对奔驰GLA、宝马X1、奥迪Q3所处的紧凑型豪华SUV市场产生一定的冲击。

不过,全新捷豹E-PACE在上市后面临的压力也可谓不小。在豪华车第二阵营的紧凑型SUV细分市场中,除了日前上市的沃尔沃XC40,凯迪拉克XT4、雷克萨斯UX也将于8月底上市。不过沃尔沃XC40的高定价基本上让这款产品优势全无,凯迪拉克XT4和雷克萨斯UX暂未公布价格。捷豹E-PACE的竞争优势在于其快速的国产,这使其拥有性价优势,另外捷豹优秀的运动性能也将为这款车加分。

“车身减重、全铝车身技术以及全新的发动机、便捷的车联网是捷豹E-PACE的几大特点。”捷豹全球设计总监严凯伦此前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目前,捷豹E-PACE在美国、英国、欧洲三地的预售价分别为38600美元、28500英镑、34950欧元。以英国地区去年的价格为参照,其起步价约折合人民币25万元。单以美国地区为参照,按照今年的汇率,又接近27万元。具体定价是多少,还有待最后揭晓。

奇瑞捷豹路虎常务副总经理陈雪峰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捷豹E-PACE与F-PACE将错位竞争,在价格上会更具有亲和力。“在不少人印象中,捷豹是一个高高在上的品牌,觉得有距离感,我们的工作是要让人们知道,捷豹是触手可得的,要消除这种距离感。”

随着E-PACE的加入,中国的豪华品牌入门级SUV细分市场又增加了一个选手。这款国产车的加入,将为奇瑞捷豹路虎提供更多的发展动力。另外,要注意的是,E-PACE是奇瑞捷豹路虎首款全球同步投产的车型,其没有进口车型而直接国产。此外,全新捷豹E-PACE亦是“全球样板工厂”常熟工厂二期交付的首款产品。

为进一步加深本土化进程,2016年奇瑞捷豹路虎开始进行常熟工厂二期产能扩建,在去年时已完成土建及设备调试。今年6月,常熟工厂二期正式开业,新增建筑面积98122平方米,建成后奇瑞捷豹路虎将新增加7万台整车年产能,总年产能达到20万台,而与此同时,捷豹E-PACE也作为工厂二期交付的首款产品正式下线。根据规划,到2020年前,奇瑞捷豹路虎每年将至少推出一款新车。

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11月,由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和捷豹路虎汽车共同出资组建而成,合资双方股比为50:50。在成立五年多的时间里,奇瑞捷豹路虎在中国实现了快速发展。从经营业绩上看,2015年,奇瑞捷豹路虎的销售收入为87.28亿元,净利润6.17亿元。2016年,奇瑞捷豹路虎实现销售收入198.46亿元,同比增长127.38%;净利润28.06亿元,同比大幅增长354.78%。

在销量方面,奇瑞捷豹路虎也一路高歌猛进。继2016年销售5.4万辆新车后,2017年奇瑞捷豹路虎总销量达83888辆,同比增长率高达35.2%,奇瑞捷豹路虎年销量占捷豹路虎在华总销量的比例继续提升到近六成。今年上半年,奇瑞捷豹路虎累计销量达43222辆,较去年同期增长18%,占捷豹路虎在中国市场销量比重的60.3%。仅6月份,奇瑞捷豹路虎售出7640辆,同比上涨10%,占捷豹路虎在中国整体销量比重的70.3%。

“2019年以后,我们认为会迎来一个更高速发展的过程。”陈雪峰此前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在其看来,2018年是奇瑞捷豹路虎第二个五年规划的开局之年,在今年乃至之后的五年时间中,奇瑞捷豹路虎都提出详细的发展规划,将围绕企业的本土化展开,这主要包括企业品牌本土化和产品的本土化。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