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访中国,93岁的马来西亚新总理马哈蒂尔此行有何雄心?

张文扬2018-08-19 20:0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文扬  “他对技术的拥抱,对未来的远见让我非常惊讶,他关心无人汽车,关心互联网,关心技术减贫,互联网会不会让传统的教室消失、让教育消失,从这一点觉得,总理比我们很多人显得更为年轻,拥有更强拥抱新生事物的勇气。”8月19日,在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的演讲中,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席、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对93岁的马哈蒂尔如是评价。

于8月17日至21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参观了阿里巴巴和吉利,马来西亚新任总理马哈蒂尔此行颇具雄心:“我们不希望仅仅是进口,还希望能实现自主的生产和制造。”

这是马哈蒂尔第八次来到中国,也是他自2011年以来,再次以总理身份访华。中马建交44年里,马哈蒂尔担任总理22年。中国则是他今年5月再度执政后,首个正式访问的非东盟国家。

“巩固的双边关系,这对我们是非常有利的。我们与中国的关系已经有2000年的历史,希望这样的合作关系能够继续,两国能致力于经济的发展而非对抗。”马哈蒂尔如是说。

据中方统计,2017年中马双边贸易额960.3亿美元,同比上升10.5%,占中国与东盟贸易额的18.7%。中国已连续9年成为马来西亚最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有望于今年突破1000亿美元。

最受关注的话题,莫过于中企在马来西亚的投资前景问题。马哈蒂尔说:“目前,我们还是一个逆差的关系,但是我们认为这样的逆差可以通过中国企业来马来西亚投资去缩小,非常欢迎中国企业来马投资。”他还把“一带一路”倡议看作“一个积极的发展,一个需要挖掘机会的倡议”。

入局制造业

“我们欢迎外国企业到马来西亚投资。”8月19日,马哈蒂尔在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的演讲中表示,在中国繁荣的同时,马来西亚也希望从这份繁荣中获得分享,包括投资和技术转让。

马哈蒂尔说:“马来西亚对于外国直接投资的一些看法,那就是外国公司带来资本、带来技术,在马来西亚开办工厂、雇佣马来西亚工人、在马来西亚生产产品。”

此前,中国企业对马投资一度阴云笼罩。飞赴北京前的8月13日,马哈蒂尔曾表示,他将争取取消前任签署的超过200亿美元的中国承建的基建项目,其中包括由吉隆坡至新加坡的高铁以及大马东海岸铁路的建设。

8月19日,马哈蒂尔在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对这个问题进行了解释。他表示,以前的政府借了很多钱,举债兴建马来西亚的基础设施,使得马来西亚在偿债方面遇到了很大挑战。债务负担很重,偿债让马来西亚消耗掉大量的资金资源,马来西亚通过经济发展生产的很多财富,很大一部分用来还债了。

马哈蒂尔认为,要在借钱之前要做审慎调查、做可行性研究,保证很好的外国投资。“在借债方面,在大兴工程项目方面,我们会有一些更加谨慎的考虑,因为我们认为以前的做法对我们经济不是那么的好。”

目前,比起基础设施建设,马哈蒂尔更关注的是本国制造业的发展。他说:“中国有的一些技术,我们现在也希望能够引进。中国发展成为世界制造工厂,就是我们很好的学习榜样,希望能够效仿,而不是一味从其他国家进口,希望能够有一天实现自主的生产制造并向世界出口。”

马来西亚政府正在采取一些优惠措施,吸引更多的外国投资。据马哈蒂尔介绍,在一些经济特区,尤其是一些免税区来设厂,就会享有免税的待遇;如果是出口加工区,我们也不会针对出口征税;此外还会有一些十年的税收免除优惠等。

高科技与汽车

什么样的投资是马来西亚所需要的?人们可以从这位总理在中国的行程中得到解答:18日,马哈蒂尔将此次访问中国的前两站放在了阿里巴巴和吉利汽车。

8月18日上午,在阿里巴巴听取了关于马来西亚数字自由贸易区(DFTZ)、移动支付、ET城市大脑等领域的介绍后,马哈蒂尔说:“(阿里巴巴)为我们介绍了新的可能,让我们看到了科技在这么多不同领域的应用”,他还进一步表示,“要请你们与我们分享创新的思想,让马来西亚也可以从当代科技当中获益”。

早在本月1日会见来访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时,马哈蒂尔就特别提到,希望中方企业尤其是高科技企业加大对马来西亚的投资。

汽车领域是马哈蒂尔着重强调的另一个领域。此前,马哈蒂尔在吉利与宝腾深化新能源领域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约后表示,希望马来西亚从这项合作中获得的工程知识可以协助提升整个汽车行业,希望马来西亚可以生产电动车满足东盟市场的需求。

8月19日,特地抽出时间会见中国工商界企业家,对于马哈蒂尔来说意义重大——他希望马来西亚能够去复制中国企业的增长速度。他的期待是,通过中马商界人士的交流,通过去学习中国企业他们运行的机制和方法,希望马来西亚的企业也同样达到这样的高度。

中小企业的发展越来越被马来西亚政府重视。2016年公布的马来西亚官方数据显示,马来西亚中小型企业占全国企业总量的97.3%,达到64万多个。据马哈蒂尔介绍,马来西亚在制造行业、零部件进出口业务方面有很多机会,中小型企业发展很快。政府方面还在提供一些软贷款和税收方面的优惠,让中小企业在马来西亚发展更好。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