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Fintech普惠指数排名第一,支付宝、微信支付的老家呢?

胡群2018-08-20 10:4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虽然支付宝诞生于杭州,微信支付产生于广州,余额宝的横空出世甚至直接打开了中国互联网金融这一领域,然而,这两座城市的金融科技(Fintech)普惠指数并非最高。

8月16日,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投融资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金融科技(Fintech)普惠指数评价及分析》显示,从金融科技服务使用、金融科技服务可得性及金融科技基础设施、金融科技服务质量对Fintech普惠金融指数进行测算,北京位居第一,其次分别为上海、广东和浙江。

“这是基于第三方平台供给的数据。”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中国债券论坛高级研究员黄国平表示,北京的金融科技基础设施比较集中。

Fintech进化史

金融科技(Fintech)在中国的发展主要由两类机构推进。一是银行类金融机构,一是互联网公司。

银行发展史就是不断迭代的创新史。招商银行于1997年推出网上银行“一网通”,打开中国银行业探索网上银行之路。在2000年之前,中行、建行、工行等相继推出网上银行,开通网上支付、网上自助转账和网上缴费等业务,初步实现在线金融服务。2013年,北京银行、民生银行率先成立直销银行,开启国内直销银行的新时代。

目前银行类金融机正通过App与用户完成更自然的交互,银行APP已实现用户在线支付、申请贷款、在线审批、在线提款、在线还款、随借随还循环使用等,不仅可满足借款人的资金需求,也可有效降低利息成本,增加客户还款意愿,并可增加银行对借款人信用的了解,从而形成借贷双方良好互动。

互联网公司的金融科技(Fintech)探索虽晚于金融机构,但步伐更快,也更深得用户青睐。

2004年支付宝开始运行,2006年宜信成立,2007年拍拍贷开办业务。2013年余额宝上线,中国的金融科技真正开启高速发展的阶段。其中,支付宝、微信已可以为用户提供支付、理财、借款、保险等金融服务,也可以提供出行、娱乐等生活服务。

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3月31日,支付宝与其全球合资伙伴一起在全球为约8.7亿年活跃用户提供服务。随着技术迭代加快,金融科技的内涵和外延也在快速升级。

“目前来看,在金融科技主要的四个领域(互联网和移动支付、网络融资、智能投顾、区块链)中,区块链将是最为关键的,对于监管未来的挑战也是最大的。”CF40成员、SFI学术委员、中财办副主任、财政部副部长廖岷等著的《金融科技发展的国际经验和中国政策取向》一书写道,“对于区块链,希望最大,不确定性最大,挑战也最大,监管者任重道远。”

“金融领域,尤其是普惠金融领域是最为适合应用数字货币和区块链技术。”由宜信宜人贷和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金融研究所、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联合发布的《Fintech视角下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报告》称,普惠金融领域的区块链技术应用,一方面可以降低普惠金融服务的成本,促进普惠金融的覆盖范围持续大范围拓展,尤其是在一些金融基础设施差,提供传统金融服务需要先期一次性大量资本投入的贫弱农村地区;另一方面,区块链技术的数据不可篡改和可追溯特性,能够为监管部门构建适当的监管工具提供重要技术基础,对普惠金融发展和业务开展状况进行动态的精准监测和管控,防止风险的累积和爆发,尤其是金融较缺乏的地区,促进金融消费者保护工作的开展。

金融业的迭代升级也为蚂蚁金服、腾讯金融科技、京东金融、度小满(百度金融)等金融科技公司为金融机构提供技术服务的可能性。

北京凭什么?

数字经济时代,金融科技(Fintech)已成为经济包容性增长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生产力之一。中国Fintech发展与中国金融普惠路径的探索几乎同步,新技术极大拓展了金融服务边界。

《中国金融科技(Fintech)普惠指数评价及分析》称,在借鉴国际组织和其他国家经验的基础上,结合中国经济金融的实际情况,从金融科技的视角下尝试构建一套全面合理有效的普惠金融指标体系,并通过科学合理的数理方法合成单一指数(即Fintech普惠指数),在此基础上,对全国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普惠金融发展水平进行度量评估,以期找出各个区域普惠金融发展的差异及差异的原因所在,为下一步执行差异化的监管政策提供参考。

1466824754

部分省市的Fintech普惠指数

上述指标体系包括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金融服务的使用情况和服务质量,以及金融科技基础设施。在选取评价指标时,去除需要主观评价的指标,排除主观评价的差异性,以保证指标体系的科学性和客观性。指标设计力求符合国际惯例。指标框架体系设计是在充分借鉴国际组织的基础上构建,尽量和国际组织保持一致性,方便于国际之间的比较。指标体系在保持国际惯例的基础上,根据中国公开的可获得数据进行了调整,使之能够更加客观准确合理地评价中国普惠金融发展情况。

“从各省(地区、直辖市)Fintech普惠指数与四个指标维度关系来看,金融科技服务使用、金融科技服务可得性及金融科技基础设施对Fintech普惠金融指数排名有着重要作用,普惠金融发展程度较高的地区大部分在金融科技服务使用、服务可得性及基础设施方面处于领先地位。而金融服务质量方面,大多数地区差异化程度较小,对Fintech普惠指数高低的影响作用相对较小。”上述报告称。

从Fintech基础设施方面看,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互联网普及率越广、地区收入水平越高的地区,表明其金融科技基础设施建设较为超前,而这些地区的Fintech普惠金融指数亦相对处于领先地位。Fintech基础设施水平位于全国前10名的省份地区包括北京、上海、浙江、广东、天津、福建、江苏、辽宁、山东及内蒙古等。

从金融科技服务可得性方面看,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金融科技服务网点越多、从业人员分布越集中的地区,表明其金融科技服务可得性越便利,且这些地区的Fintech普惠金融指数大部分都处于领先地位。金融科技服务可得性位于全国前10名的省份地区包括上海、北京、浙江、广东、天津、福建、重庆、江苏、湖北、山西等。

从金融科技服务使用方面看,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互联网金融交易与互联网金融人气对金融科技服务使用有着较为重要的指示意义。互联网金融交易越活跃、互联网金融人气越高的地区,表明其金融服务使用效率也越高。相对而言,除北京、上海、广东、浙江等地外,各省份互联网金融投融资额的差异化程度则较小,对金融科技服务使用的指示效果不强。金融科技服务使用位于全国前10名的省份地区包括广东、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山东、湖北、四川、天津、安徽等。

从金融科技服务质量方面看,各省(自治区、直辖市)Fintech资金成本率(标准化)与Fintech投资收益率(标准化)高低不一,两者合计得分越高的地区反映其金融科技服务质量相对较高,如福建、安徽、湖北、湖南、河北等。而对比Fintech普惠指数排序来看,金融科技服务质量对Fintech普惠指数高低的影响作用较小。

“我最近跑了不少地方政府,大家比较看好的两个方向,一个是金融科技,一个是财富管理,当然金融科技Fintech普惠指数很有影响力。”宜信公司创始人、CEO唐宁称。

虽然支付宝诞生于杭州,但其金融科技近来也因一些网贷平台释放风险而遭遇压力。

“杭州是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的高地,一直引领我们中国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涌现了以蚂蚁金服为首的合规发展的一批优质互联网金融企业。”8月11日,杭州市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楼建民在微贷网7周年发布会上表示,受大环境的影响,杭州的互联网金融行业也是面临着汹涌的变局。在7月20日,人民银行联合银保监会、证监会等机构发布的绿色金融实施意见中,浙江省有4条任务,其中第二条是要做好互联网金融标准建设,互联网金融标准创新建设,说明国家对互联网金融是认可的。

如今,中国互联网金融的监管政策收紧之后,行业走向值得密切观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