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营销“行业✖场景”解决方案大规模落地 天猫大快消透露六大基本核心战略

黄一帆2018-08-20 11:0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如果流量运营红利结束以后,下一个风口在哪里?这是大家想的。阿里巴巴开出的药方很简单,就是消费者运营。”8月16日,天猫大快消总裁胡伟雄在“天猫大快消赢在全域”峰会在表示。胡伟雄表示,关于天猫大快消未来的六个基本核心战略:新零售、用户发展、供应链&服务、品牌运营主阵地、数据资产,组织变革。而它们的基本点依旧是“以消费者为中心”,无论是刚刚过去的618,还是即将到来的双11,都是一个核心关键点。

胡伟雄认为传统模式和阿里提供的模式不一样之处在于后者提供的是“负债表”。

“传统模式说如何让你的流量效率高,让你的ROI变得好,如何让你赚到钱,阿里巴巴说我们不单单提供这种能力,我们更重要提供一张负债表,让你获得更多的资产,这个资产包括数据资产,包括品牌力资产,包括我们消费者资产,特别消费者资产是最难拿到的。” 胡伟雄表示,用户本质恰恰是互联网公司竞争的核心。

同时,据其判断,“两年以后,我们所有高端产品里面40%的营业额来自于定制化的产品,这是我们预测的。”为此天猫要做潜力品类,“比如同样面霜,我更喜欢做气泡面霜而不是补水面霜,这就是我们的意识。这个主题很多时候讲高级定制,我们把高级定制写出来,就是定制里面的个性化。我们今天更需要把我们的货品更加IP化、跨界、定制化,满足他们个性化的发展。”

而上述定制化的产品“都离不开大数据,离不开我们深度的数字化转型这种全域营销的能力、工具来转化,否则根本做不出来,”胡伟雄表示。

据了解,Uni Marketing全域营销2016年底被提出。目前,已经由一个方法论变成广为品牌营销所用的产品矩阵,正在各个行业、各个营销场景中大规模落地。而在这场品牌数字化进程中,天猫大快消逐渐摸索出一套独特打法。

阿里巴巴集团全域营销中心总裁陆弢表示,全域营销的方法论不是一个创新,阿里只是充分认清了商业或者说营销的本质,就是以消费者为中心,然后去管理消费者和品牌的关系,使之能够不断加深的过程。而全域营销对于商家意味着有一系列的数据化的产品矩阵可以使用,来借此来打磨营销和业务成长。

此外,从去年开始,天猫大快消开始推动商家接入品牌数据银行、会员通等一系列消费者运营工具的行业解决方案,已取得比较显著的成果。目前品牌数据银行和会员运营能力已成功接入超1000家KA商家,大快消已经率先实现数字化消费者运营的规模化的覆盖。

阿里巴巴集团全域营销中心总裁陆弢表示,品牌数据银行是一个基座,只要开设账号,品牌所有的商业行为或者营销行为都会以消费者数据资产的方式存储在商家的品牌数据银行里面。

天猫大快消还提出了适合该行业商家的消费者运营健康度“FAST”体系,该体系包含“四个量化指标,一年两次榜单发布,面向商家的智能诊断”,从“可运营消费者AIPL总量、消费者关系流转力、粉丝(会员)总量、粉丝(会员)活跃度”四个维度量化商家消费者运营的效果,并总结20个以上场景进行指导,来提升商家的以上指标,特别在会员部分,整合了新零售线下的很多吸粉入会场景。       

今年天猫618期间,天猫大快消通过该体系复盘发现,可运营消费者AIPL总量环比增长35%,部分商家提升了10-30倍;消费者关系流转力环比增长25%。部分商家获得了2-3倍的增长;会员总量整体环比提升34%,会员活跃度环比提升55%。

陆弢还介绍说,全量消费者的资产体系建设之后,全域营销正着手于打造一套针对粉丝、会员运营的全新粉丝资产体系。从消费者资产到粉丝资产,品牌建设KPI体系将进一步深化,深入挖掘品牌资产价值。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