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农办:坚决避免扶贫政策养懒汉

张恒2018-08-20 15:1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恒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8月2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相关情况。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在发布会上表示,确实存在一些贫困地区的农民争当贫困户,一些当上贫困户的群众不愿意脱贫的现象。

“因为贫困户退出他个人要签字,我们经常到贫困地区调研,每到一个村就问村干部,这个贫困户愿意不愿意签字。可以说绝大多数的贫困户心服口服地签字,也有极个别的贫困户符合退出要求但不愿意退出。”韩俊说,当前脱贫攻坚工作中各地确实存在一定比例的贫困户,安于现状什么都不想干,认为扶贫是干部的事,“等、靠、要”思想严重,存在“干部干、群众看”这种现象。这些行为会助长不劳而获的不良风气,也挫伤了基层干部扶贫工作的积极性。

“比如说有个别农户的儿女不承担赡养老人的义务,把老人分户出去,因为贫困是按户建档立卡的,老人当着贫困户,住老房子、破房子,享受贫困户待遇。”韩俊说,各地在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工作当中,为了防止有些农户争当贫困户,提高建档立卡贫困识别的精准度,想出了各种各样的办法,防止出现优亲厚友,防止一些农户隐瞒他的收入和家庭状况被错评为贫困户。

8月19日,新华社受权播发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对今后三年的脱贫攻坚工作做了全面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建档立卡工作,抓紧完善扶贫开发的大数据平台,强化政府各个部门信息的有效对接。

韩俊说,通过扶贫信息的共享可以及时剔除不符合条件的贫困户,经过这两年的摸索,采取各种措施,现在不符合条件的人想争当贫困户,越来越难了。

经济观察网记者在此前的采访中了解到,有贫困户甚至将享有补贴当做一种特殊待遇。在一些贫困户看来,政府“送米送油”是应该得到的。而据一位基层扶贫人员说,其在扶贫过程中存在“扶贫就是送生活用品”的表面工作。

“我们也认识到一些地方扶贫方式过于简单化,为了赶进度、图省事,首先是送钱送物,有的地方干脆让贫困人口都吃低保,一兜了之。”韩俊说,这些扶贫方式也助长了不良风气。贫困群众毫无疑问是扶贫对象,但也是脱贫致富的主体。我们做好精准扶贫工作必须要坚决克服“等、靠、要”思想,扶贫政策不能养懒汉。如果我们的扶贫政策把懒汉都养起来,就会破坏社会规则。党和政府公信力也会受到影响。所以我们必须坚决避免我们的扶贫政策养懒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