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尔森:2018年二季度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下降 消费意愿仍在上涨

刘璐2018-08-20 15:4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璐 8月20日,尼尔森发布2018年第二季度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报告,二季度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13点,较上一季度降低2个点。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二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速为6.7%,较一季度下滑0.1个百分点,但上半年同比增速仍维持在6.8%。

尼尔森中国区总裁赵新宇表示,当前全球经济形势趋于复杂的环境下,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在二季度略有降低,但中国经济的新韧性依然稳固。

“中国经济的结构和生产效率稳步优化,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不断开拓新的增长空间。”赵新宇说。

尼尔森消费者信心指数是衡量消费者对于就业前景、个人财政以及消费意愿三个方面的指标。消费者信心指数高于100则为积极,反之则为消极。

东部地区领涨

尼尔森报告显示,构成消费者信心指数的三要素——就业预期(75点)、个人经济情况(68点)、消费意愿(60点)均保持高位,较去年同期呈现稳中有进的态势。其中,就业预期涨幅最大,较去年二季度的68点,跃升7个点。消费意愿同样经历了较大涨幅,在去年二季度56点的基础上增长了4个点。

“中国经济连续12个季度稳定运行在6.7%-6.9%之间,对就业带动效应不断增强,同时,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持续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市场主体不断涌现,创造了大量新的就业岗位。在经济平稳发展的同时,中国政府针对消费领域的短板连续发力,不断提升供给的‘质’和‘量’,助推消费升级,通过优化消费环境提振消费者的消费意愿。”赵新宇说。

从不同区域来看,东部地区消费者信心指数从一季度的124点跃升至126点,持续领涨消费者信心指数。其中,个人经济状况从上一季度的81点升至84点;消费意愿从一季度的72点增长至73点,就业预期与上一季度持平,为82点。

赵新宇认为,东部地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红利不断释放,其经济稳定器和助推器的作用会更加凸显。经济发展新动能不断涌现,不仅拉动了经济的增长,还为消费者带来更多新的消费体验,消费者的消费意愿提升。

从不同级别城市看,三线城市消费者信心指数从一季度的112点增长至116点,增长最为显著;二线城市及农村继续保持高位运行,分别为113点和114点;一线城市和四线城市保持稳定,分别为111点和110点。

虽然一线城市消费者信心指数下降,但其消费意愿维持稳定,为64点,与一季度持平。尼尔森数据显示,对比去年,一线城市中59%的消费者家庭支出增加,远高于全国的平均值46%。

赵新宇指出,创新驱动正在成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的主要抓手,在新经济为代表的创新驱动下,一线城市经济高速增长。同时,供给质量显著提升,供给创新正在不断释放其消费潜力。此外,受益于一二线城市经济辐射能力不断增强,三线城市经济发展提速,消费升级趋势显现,将为消费者带来更多就业机会和更新的消费体验。

新零售拉动一线城市消费模式转变

伴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发展,智能机器人、AR试妆镜、无人货架等新技术产品正在塑造新型零售业态(新零售)。

尼尔森报告显示,一线城市对新零售的认知度较高,并拉动消费模式的转变。一线城市中听说过和去过新零售商店的消费者占比分别为54%和33%,其中去过店里的消费者远高于二线城市和三线城市(均为25%)。在一线城市中新零售模式对消费者的购物行为产生显著影响,其中,42%的消费者认为消费更便捷、35%的消费者认为这替代了传统零售方式、29%的消费者的购买频次增加了。

新零售为消费者带来更高品质的产品和体验。尼尔森数据显示,新零售相比传统门店拥有食材更新鲜(51%)、离家/公司近(39%)、食材更优质(28%)、排队少(27%)、进口产品多(21%)、服务态度更佳(20%)等优势,为消费者带来极致便利、环境舒适的购物体验和优选品质、升级品类的产品品质。因此,生鲜、进口产品为新零售门店带来更多流量,其中51%的消费者选择购买水果蔬菜、49%消费者选择休闲食品,购买进口产品的消费者占比达56%。

对比一线城市中新零售与传统渠道消费者婚姻状况及消费习惯,尼尔森发现,新零售门店的消费者单身人群比例为33%,高于传统渠道的17%。同时,消费者更爱高频少量购买,数据显示,新零售店面中消费者到店月消费频次为2.6次,单次消费金额为162元,均低于传统门店。

在购物体验方面,新零售更注重打造多业态融合的场景式购物体验,其中30%的到店顾客会选择餐饮现场烹饪服务,63%的消费者会选择堂吃。线上线下的融合交互行为体现于购物全流程,而且80%消费者到店消费过程中使用过APP。

“一线城市作为经济、文化及创新中心,其消费者对消费升级提出新的需求,这就从某种程度上催生了新经济和新业态,新零售便是其中的代表。同时,新零售这一新业态为消费者提供了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又反哺了一线城市的消费升级。”赵新宇说。

以消费者为核心的新零售营销

新零售下创新模式由厂商主导转为消费者为核心。尼尔森研究表明,快消公司面临四大创新挑战,分别为快速变化的消费者需求(67%)、很难创造具有足够市场潜力的战略产品(54%)、成本高但投资回报率较低(44%)、更快的上市速度(33%)。在厂商主导下的创新过程一般需要2-3年的周期,而以消费者为核心的创新模式下商业机会仅有1-2周。

从消费者需求出发,反导式销售至生产的模式备受欢迎。其中,以社交电商为代表的C2M反导式销售平台的优势逐渐显现,社交平台用户通过社交拼团、低价等形式打造明星爆款,并可提前预知需求,就量生产,从而有效避免库存、减轻原料供应等问题。

赵新宇指出,新零售内在是数据之间的连接和赋能,在这一趋势下,消费者大数据的研究与分析对厂商至关重要。

“通过对消费者大数据的研究,不仅可以精准洞察厂商所面临的痛点,还可以找到有效解决方案,从而达到优化营销的目的。”赵新宇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