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通世纪部分业绩补偿承诺方已被批捕 上半年净利最多预亏4.7亿

邹晨辉2018-08-21 13:3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邹晨辉 8月20日, 广东宜通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00310.SZ,以下简称“宜通世纪”)发布公告称,因涉嫌合同诈骗等行为,公司部分业绩补偿承诺方已被检察院批准逮捕。

而受此影响,宜通世纪此前业绩预告称上半年净利预亏4.65亿~4.7亿。

据上述公告,宜通世纪称全资子公司深圳市倍泰健康测量分析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倍泰健康”)业绩补偿承诺方方炎林及其配偶李询在与公司签订并履行《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协议》过程中, 涉嫌对公司隐瞒债务、合同诈骗、非法占用倍泰健康资金和多次违规质押非法套 取资金等违法行为。

公告称,为维护公司及广大股东的合法权益,减少该事件对公司造成 的影响,公司于 2018 年 7 月 12 日向广州市公安局天河分局报案并收到其出具的 《立案告知书》。

8 月 20 日,公司获悉业绩补偿承诺方方炎林因涉嫌对上市公司隐瞒 债务、合同诈骗、非法占用倍泰健康资金和多次违规质押非法套取资金等行为, 已被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宜通世纪官网显示,该公司是一家提供通信网络技术服务和系统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内领先的通信技术服务商,于2001年10月9日成立,注册资金88,244.5986万元,2012年4月25日在创业版上市。

2016年10月10日,宜通世纪跨界转型,从通信行业跨界至智慧医疗领域。彼时,宜通世纪宣布发布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报告书(草案)(以下简称“报告书”)称,公司拟作价10亿收购倍泰健康。

倍泰健康官网显示,该公司创立于1994年,是智慧医疗领域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借助新一代信息技术,采取“产品+服务”业务模式,主要经营健康一体机、智慧健康亭等一体化智慧医疗监测产品,血生化多功能检测仪、人体成分分析仪、智能脂肪秤、智能体重秤、医护手表、耳温枪、血压计等智能物联监测产品。

据宜通世纪另一份公告,倍泰健康业绩补偿承诺方承诺倍泰健康 2016 年度、2017 年度、2018 年度和 2019 年度累计实现的净利润不低于 31100 万元。

宜通世纪8月20日公告表示,为维护倍泰健康的稳定运营,公司已对倍泰健康的董事会成员和经营管理人 员进行调整;对倍泰健康的内部管控进行了加强;对倍泰健康的经营及财务情况进行梳理和监控;同时向相关监管部门报告,定期汇报事态状况;积极采取资产 保全等措施,尽可能减少该事件对公司造成的损失。

尽管如此,今年上半年,宜通世纪的相关财务数据已经受到较大影响。

宜通世纪7月13日发布的业绩预告,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6月30日,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46,500 万元至 47,000 万元 。

而上年同期,宜通世纪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还盈利10,339.77 万元 。

对于公司预计亏损的原因,宜通世纪在7月13日发布的公告中称,报告期内,公司经营业绩与 2017 年同期相比下降,主要原因是:公司合并 资产负债表中,因收购全资子公司倍泰健康形成的大额商誉,因倍泰健康董事长方炎林、总经理李询 涉嫌犯罪,无法参与经营;现倍泰健康实际经营环境与收购时有较大差异,虽 然公司已对倍泰健康各项工作进行了适当调整,并派出了专业的管理团队,但 公司预计未来完成业绩承诺仍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基于谨慎性原则,公司进行 了商誉减值测试。

宜通世纪在7月13日发布的公告中称,初步预计计提的商誉减值金额约 50,000 万元至 55,000 万元, 商誉计提减值的最终数据以公司 2018 年半年度报告披露的数据为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