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华永道:上半年中企并购金额下跌18% 私募风投退出交易数量“腰斩”

王涵2018-08-21 16:3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涵 截至6月底,中国并购活动交易金额下跌18%至3483亿元。相较于2017年下半年,各大主要类型交易金额均发生回落。另一方面,受国内整体低迷的 IPO 环境影响,私募和风险投资退出交易数量较2017年下半年减少五成。

8月21日,普华永道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中企并购市场中期回顾”报告揭示了这一组数据。 

中企海外并购数量下滑

经历了2016年海外并购的最高点(当年上半年为982亿美元,下半年为802亿美元),中国海外并购处于第四个半年的连续下跌趋势。今年上半年交易披露金额为412亿美元,与2017年下半年相比下降了25%。

在大陆企业中,民营及国有企业投资者2018年上半年的海外交易并购呈现下跌趋势,特使是民营企业的海外交易并购环比数量下跌了26%,金额则下跌了30%。

普华永道中国内地及香港私募股权交易主管合伙人刘晏来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虽然海外并购交易数量跌幅明显,并购金额随总体海外投资活动减少而下降,但交易数量有所上升,也不会改变中国经济全球化、中企的国际化趋势。”

细分今年上半年大陆企业海外并购涉及的行业,普华永道报告显示“中国的高科技公司仍是这一领域的活跃买家。”记者发现高科技公司买家多达96家,国有企业投资1家,民企33家,财务投资者达到62家;消费品、医疗行业紧随其后。

就地区交易金额而言,欧洲取代亚洲成为中国大陆企业海外并购金额最大的地区。普华永道举例说明,中国长江三峡集团以108亿美元收购葡萄牙电力公司 EDP、吉利集团90亿美元入股戴姆勒两宗交易已占到中企对欧洲投资总额的八成。“涉美并购交易自2016年上半年呈现出长时间的下降趋势,对中国大陆企业海外并购总金额造成了重大影响。”普华永道中国企业融资与并购部合伙人蔡凌分析。

今年下半年中企海外并购持续放缓显而易见。刘晏来表示:“由于涉及美国的并购交易在过去18个月已经处在地位,预期中美贸易摩擦对并购投资的影响或将有限,但超大型或具敏感性的并购交易在美欧可能受到严格审查。”

私募、风投退出数量下降

  2018年上半年,私募和风险投资的退出交易数量下降显著。根据普华永道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上半年私募和风险投资退出交易数量仅为93起,较2017年下半年的189起,直接“腰斩”减半。具体为上市为54起,并购交易退出为29起,其他形式为10起。

刘晏来向记者解释道:“私募和风投退出交易数量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中国整体低迷的 IPO 环境,同时上市公司在整体去杠杆的环境下对投资更为谨慎。”

2018年上半年监管机构控制了IPO 数量,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审核通过率下降趋势明显。刘晏来坦言:“上半年 A 股上市速度放慢,IPO 通过率下降,前两年 IPO堰塞湖现象基本缓解的,目前依旧是从严的政策审核,除非国内政策有变动外,预期下半年不会有重大改变。”

在财务投资者方面,传统私募股权基金仍保持强劲势头,风险投资基金的并购交易创半年度新高。刘晏来向记者分析称:“由私募股权基金及财务投资者推动的海外并购金额顺应整体市场环境下跌,值得留意的是,该类交易数量有所上升,这说明私募股权基金在海外并购中依然保持活跃并持续关注相应机会。同时,以美元融资将成为优势之一。”

另一方面,2018年上半年香港IPO数量达到全球首位,合计募资金额达503亿港元,甚至达到“锣都不够用”火爆场面。从香港 IPO 的通畅可以印证对美元基金投资比较为有利。

展望未来,普华永道认为,人民币贬值带来了投资者购买力下降,以及外汇管制可能对海外并购活动造成影响。中国海外并购交易预计持续放缓,但境内外战略投资者及私募股权基金方面将保持稳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并报道银行、保险、互金等领域事件,擅长深度报道。
联系方式:wang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