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剑:下半年财政发力,M2水涨船高

程靓2018-08-21 17:3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程靓 央行已公布数据显示7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45万亿元,环比少增3900亿元,同比多增6245亿元。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同比增长8.5%,增速比上月末增加0.5个百分点。

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表示,当前经济表现出“经济下行态势依旧,总体在目标区间内”的特征。一方面,实体经济增速小幅下降;另一方面,货币、价格增速出现小幅上涨。

苏剑认为,7月信贷环比收缩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由于7月是传统的信贷淡季;二是7月地方债置换对信贷的抵消额高于6月。

7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同比多增,苏剑分析有两个方面的影响:一方面是,央行自7月5日起的定向降准将逐步释放7000亿流动性,增加了银行对小微企业的贷款投放。另一方面是,《关于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的提出,加大了货币政策的支持力度,引导了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

6月25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提出,增加支小支农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共1500亿元,下调支小再贷款利率0.5个百分点,并将单户授信5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纳入中期借贷便利(MLF)的合格抵押品范围,改进宏观审慎评估体系,增加小微企业贷款考核权重。

在各项政策的支持下,新增人民币贷款同比多增6245亿元,拉高M2增速约0.4个百分点。同时,在国常会积极的财政政策引导下,7月新增财政存款9345亿元,同比少增2255亿元,拉升M2约0.1个百分点。7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同比增长8.5%,增速比上月末增加0.5个百分点。

“为稳增长、扩内需,下半年财政支出仍将逐步扩大,将拉升2018年M2同比增速。” 苏剑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