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净利暴降+被立案调查 高斯贝尔股价惨遭跌停

邹晨辉2018-08-21 20:3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邹晨辉    8月21日,高斯贝尔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002848.sz、下称“高斯贝尔”)开盘便被封死在跌停板上,报收10.10元股,市值16.9亿元。

高斯贝尓当日发布公告称,于8月20日收到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湘证 监调查字 0717 号)。

据高斯贝尔上述公告,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对于公司被立案调查后可能对公司造成的影响,8月21日,经济观察网记者致电该公司证券部以及该公司董秘,但截至发稿,未得到该公司回复。

高斯贝尔去年才登陆深交所,今年业绩出现变脸。

高斯贝尔公布的2018年上半年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8848.77万元,较上年同期53613.44万元下降27.5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113.17万元,较上年同期1959.34万元, 下降5072.51万元,同比暴降258.89%。

此外,高斯贝尔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466.82万元,上年同期 672.73万元,同比 暴降615.34%。

对于今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下降的原因,高斯贝尔在半年报中称,主要为公司在境内受电信、 移动等运营商竞争影响,导致传统广电业务业绩下滑,机顶盒销 售明显下降;境外印度市场第四期模拟关停延后 。

高斯贝尔成立于2001年8月23日,注册资金12535万元,发家自湖南郴州,为当地一家实力较为雄厚的上市公司。

高斯贝尔官网介绍,该公司是国内为数不多的产品线丰富完整的数字电视产品生产企业之一,市场覆盖区域持续扩大。经过多年发展,公司为国内客户建成的有线、地面数字电视系统超过300个,各类数字电视产品几乎遍布国内所有省级区域市场。公司海外业务起步较早,2004年即在海外市场承建数字电视系统,截止目前已在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欧洲的60多个国家建设了200多个核心设备独家供应的地面、有线数字电视系统。

实际上,在此次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之前,高斯贝尔就因一桩收购案被查出问题。2017年8月31日,高斯贝尔宣布收购深圳市高斯贝尔家居智能电子有限公司(下称“家居智能”)全部股权,收购价为2.5亿元。

今年2月,经湖南证监局核查,高斯贝尔在收购家居智能中存在诸多问题,包括包括部分收购资金流入了高斯贝尔多名董监高人员账户等。

据高斯贝尔此前公告,湖南证监局认为,高斯贝尔上述行为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二条的相关规定。

根据相关规定,湖南证监局决定对公司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管措施,并责令家居智能对会计差错进行追溯调整;责令上市公司重新评估家居智能的定价、重新确认交易价格,并公开披露。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