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营收9.61亿,炒股却亏了13.79亿,上海莱士也被“割韭菜”?

李思2018-08-21 22:0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思 8月21日晚间,上海莱士(002252.SZ)发布半年报称,上半年净亏损8.47亿元。上海莱士上年同期的净利润超过7亿元,可谓业绩大变脸。上海莱士的主营业务并未发生很大变化,业绩如此巨变的原因,是因为公司炒股亏损13.79亿元。

根据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月9.61亿元,同比增长10.77%。报告期内实现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 约3.07亿元,同比增长约12.82%,主营业务盈利水平小幅提升。

然而,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产生亏损8.47亿元,同比减少219.51%。据上海莱士解释称,净利润大幅降低,是由于证券投资业务受市场波动影响,持有和处置交易性金融资产而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和投资收益合计亏损约13.79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约17.69亿元,导致 2018年半年度业绩亏损。

虽然上半年在股市上栽了跟头,但是,上海莱士曾是A股市场的股神,2015年、2016年,上海莱士在A股市场分别获得股票投资收益8.7亿元、8.3亿元,占净利润比例分别高达60%、51%。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莱士并今年非上半年唯一因炒股而导致业绩下滑或亏损的上市公司。A股进入半年报披露期,据不完全统计,除上海莱士外,兰州黄河、顺灏股份、盛和资源、温氏股份、群兴玩具、中钢国际、弘业股份都因炒股而业绩变脸。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管理与创新案例研究院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