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研发投入暴增201.29% 众泰汽车努力甩掉“山寨王”称号

刘晓林2018-08-21 22:1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晓林  实习记者 李青璇  8月20日晚间,众泰汽车(000980.SZ)半年报出炉。该半年报显示,公司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02.51亿元,同比增长77.15%,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超3成;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5亿元,同比增长37%,增速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在已经发布业绩预报的企业中,包括长安汽车、比亚迪、海马汽车等利润均同比下降。对此,众泰汽车高管对媒体解释称,主要原因系2017年4月,众泰汽车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收购了永康众泰汽车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

2017年,众泰汽车以116亿元的高价被铁牛集团收购,当时,交易方铁牛集团作为补偿义务人承诺:众泰汽车2016年、2017年、2018年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人民币12.1亿元、14.1亿元、16.1亿元。对于众泰来说,2018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仅达成3.03亿元,这就意味着下半年众泰汽车需要完成13亿元的盈利目标,这对其来说并非毫无压力。

今年上半年,众泰汽车主营业务收入增加约2倍,为48.22亿元,其中汽车整车品牌收入101.64亿元,同比增加78.3%;家具业产品占主营业务收入的8%。营业外收入方面,报告期内实现782.89万元,占利润总额1.94%,较上年同期减少约63万元,半年报显示,这主要为政府补贴和罚款收入(供应商惩罚性收入),各为536万元和192万元。

一方面是承诺协议,另一方面是自定目标。在2015年,众泰汽车曾定下目标,希望销量能实现每年10万辆的增长,并将2018年的销量目标定为50万辆。但据半年报显示,今年以来,众泰汽车合计生产汽车113608辆、销售115044辆,销量同比增长8.24%,全年目标完成率不足3成,仅为23.97%。随着市场变化,原定目标也被修改。

而记者查询其产销数据发现,众泰汽车已经连续三年未完成销量目标:2015年全年销量22万辆,目标销量25万辆,完成量不足9成;2016年全年销量33万辆,目标35万辆,完成率为94.29%;2017年,众泰汽车出现自2013年以来的首次销量下滑,全年销售31.7万辆,仅完成全年40万辆销量目标的不到80%。2018年,众泰计划冲击48万辆的销量目标,但从上半年企业数据来看,其仅销售115044辆,这就意味着下半年的销量要完成36万辆。

从品类看,众泰旗下的基本型乘用车和纯电动型乘用车分别销售9576辆和12802辆,较上年同期相比均出现负增长;其SUV是前六月累计销量中唯一正增长的,较去年同期相比实现19.11%的增长率,在SUV市场销量放缓的背景下,仍高于行业平均增幅。从月销量来看,根据众泰汽车公布的数据,自3月创下3.6万辆的峰值以来,其后每月销量出现持续下滑,6月份更是创下12个月以来新低——仅为1.74万辆。

众泰汽车此前因为抄袭模仿外资品牌的产品而饱受争议,但其在市场层面也收获了成功。今年7月,众泰汽车公布其三年品牌重塑计划时,曾公开称要将研发团队扩充到2000人的规模。众泰汽车2017年研发投入5.87亿元,本报告期内研发投入从0.89亿元同比大增两倍至2.7亿元。与此同时,众泰还公布了其原创性的产品。这被外界认为其要走上自主研发的改变。

但是,众泰汽车的研发总投入依然偏低。2017年众泰的研发投入占比为2.82%,在汽车行业中有三家投入占比低于这个比例,分别为上汽集团的1.27%、一汽轿车的1.42%、北京汽车的2.09%。在投入的资金规模中,众泰的资金投入行业倒数第二,仅好于一汽轿车的3.96亿元投入。作为对比的是,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比亚迪研发投入为62.66亿元,长城汽车研发投入也达到了33.64亿元,长安汽车投入了36.31亿元,而上汽集团则投入了110.62亿元位居总量的榜首。

今年上半年众泰研发投入2.7亿元,同比增长201.29%。众泰在半年报中表示,要“抓住未来十年关键的战略机遇期,特别是抓住未来3-5年,实现快速、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坚持自主与合资‘两条腿’协同发展,创新合资合作发展道路。”从研发投入来看,众泰正在竭力摆脱其“山寨大王”的品牌形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行业性事件、企业动态;全程记录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端、升温、爆发,以及每一次新技术浪潮;对自动驾驶、造车新势力、汽车行业投资、上市公司资本运作以及汽车产业政策变动进行持续性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