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7月销量118万辆同比增长3.4% 上汽通用五菱将推3.0阶段产品

贾天钰2018-08-21 22:2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贾天钰  在车市惨淡的情况下,上汽通用五菱依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官方数据显示,今年1-7月,上汽通用五菱累计销售整车1181854辆,同比增长3.4%。其中,宝骏品牌销售整车52.8万辆,五菱品牌销售整车65.4万辆。

从产品结构来看,上汽通用五菱乘用化产品占比在逐年上升。官方数据显示,2018年1-7月公司乘用车销量达787470辆,占总销量的66.6%,同比2017年同期增长3.3个百分点。在乘联会统计的狭义乘用车市场销量排行榜中,位列南北大众、上汽通用、吉利之后的第五名,市场份额占据6.2%。这也得益于上汽通用五菱在各细分市场打造出的不少爆款车型,尤其是宝骏品牌旗下的多款“黑马”产品。

例如,在轿车市场中,定价于3-7万元的宝骏310系列,在2017年成为自主品牌轿车中的“黑马”。宝骏310系列有宝骏310和宝骏310W两款车型。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仅上市一年的宝骏系列以22万辆的销量成绩跃居至自主品牌轿车第二名,仅此于吉利帝豪。其在去年年底连续两个月突破3万辆的销量,更是一举超过吉利夺得单月自主品牌轿车的桂冠,并跻身轿车市场销量前十。

不过,随着今年不少改款换代轿车产品的入市,宝骏310也开始显露疲态。今年7月,宝骏310售出9100辆,在整个轿车市场销量中,已排至30名之后,前十仅剩新帝豪一款自主品牌轿车。

在SUV市场,被誉为“神车”的宝骏510,也曾多次将哈弗H6拉下紧凑型SUV的销冠宝座。官方数据显示,自2017年2月上市以来,宝骏510销量一路走高,在去年9月单月销量突破4万辆,在2018年1月达到顶峰,该月销售新车58006辆,但随后便开始走下坡路。今年7月,宝骏510销量跌至16997辆,今年1-7月,宝骏510已累计销售237774辆。

此外,宝骏品牌在今年还上市了另外一款紧凑型SUV宝骏530,售价在7.58-11.58万元。然而,对于长期以低价入市的宝骏来说,这样的定价似乎没能契合其给消费者留下的低价印象。上市5个月来,宝骏530共销售7.5万辆,月均销量稳定在1.5万辆左右,还未出现如宝骏510一般的盛况,其能否复制宝骏510的成功,还有待观望。

而在MPV市场,除了长期霸占销量第一的五菱宏光之外,上汽通用五菱旗下宝骏730也是一匹“黑马”。自2014年上市三年就已突破百万辆销量,也曾一度月销过5万辆。然而,面对市场不景气的现状,和来自别克GL8、比亚迪宋MAX等竟品的压力,也令宝骏730跌落神坛。来自乘联会的数据显示,今年1-7月,宝骏730累计销售9.3万辆,同比下降39.7%。

为进一步增强竞争力,上汽通用五菱在今年5月推出6座MPV宝骏360,其在上市后销量不断攀升。据上汽通用五菱官方透露,宝骏360在5、6、7月分别销售8003辆、11002辆、12643辆,短短三个月就已与五菱宏光、宝骏730共同占据MPV市场销量前五。

整体来看,多次创造销量奇迹的宝骏,虽然爆款产品在市场上余威犹在,但面对激烈的竞争和市场变化,受到的压力也越来越大。

2017年,宝骏汽车年销量突破百万辆,旗下宝骏510、宝骏310的爆红贡献了一半的销量。宝骏在市场上黑马般的表现,也加速推进了上汽通用五菱乘用车的进度。目前,上汽通用五菱将推出“乘用化、新四化、国际化”新三大战略,围绕宝骏品牌展开乘用化转型升级,并将宝骏360、宝骏510作为其乘用化重点产品。

按照其规划,今年上汽通用五菱共上市全新MPV宝骏360、宝骏730混动版,全新紧凑型SUV宝骏530,宝骏310W自动挡及四款车型,实现220万辆的销售目标。

不过,上汽通用五菱虽有“神车制造商”之称,但查看其产品定价和定位可以发现,其目前尚未打造出爆款的中高端车型。如其此前的爆款宝骏510定价为5.48-7.68万元,宝骏310的定价为3.68-6.08万元。除今年上市的宝骏360外,其他车型定价均未突破10万元。在如今消费升级和品牌向上的大背景之下,宝骏需要进一步的提升。

在盈利方面,上汽通用五菱近年来也似乎碰到了天花板。翻看上汽集团最近三年的财报可见,上汽通用五菱贡献的净利润较少,2015年-2017年,上汽通用五菱的净利润分别为50.15亿元、51.98亿元、53.32亿元。上汽通用五菱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一位内部人士近期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宝骏会在合适的时机推出一些较高价位(相对于目前低廉的价格)的产品,预计有产品会最快将在年底前上市。

据悉,新的产品将采用全新的设计和全新平台,同时在零部件体系上也会与现在的产品有所区隔。“这是宝骏新一代产品的启幕。”上述内部人士称。而随着新产品的上市,上汽通用五菱和宝骏品牌都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