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财经等多个区块链媒体微信号被封

宋笛2018-08-21 23:0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今日(8月21日)晚,包括金色财经、深链财经、火币资讯等多个有关区块链以及数字货币的微信公众号均被封,微信端信息显示被封理由均为“由于客户投诉并经平台审核,违反《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经济观察网梳理发现,包括金色财经在内的多个区块链媒体均为多平台运作,目前被封禁的暂时只有微信公众号。以金色财经为例,其APP客户端、小程序、网站等平台截止发稿时仍在正常运作,在微信公众号被封禁后,金色财经小程序还刚刚发布了《BTC短时跌破6300美元后小幅回涨》等文章。

“这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中国银行法学研究会理事肖飒对经济观察网表示。肖飒认为,从5月后涉及币圈(数字货币市场)的自媒体有重新活跃的趋势,其中一些自媒体不断推广所谓的“IFO”(首次分叉发型,实际上是已被政策认定为有非法募资嫌疑的ICO变形),并且为鼓吹一些项目的价格,吸引大众投资人入场。同时,炒币又正在成为关注热点,币市“黑嘴”扮演了重要角色,如今空气币和一些不靠谱的项目币充斥市场,导致老百姓财产权受损。

“从保护金融消费者角度,必须对这些以‘币’为幌子的‘类金融衍生品’予以处置,方式更多人出于‘一夜暴富’的心态铤而走险,影响其自身和家庭的基本生活水平。”肖飒对经济观察网表示。

区块链行业媒体伴随着2017年数字货币市值的大幅上涨而不断繁荣,在2018年初的一段时间,上百家区块链媒体出现,今年3月曾经有超过10家区块链媒体完成融资。但另一方面,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一些区块链媒体也被数字货币投资人诟病为有充当代投,配合庄家“割韭菜”的嫌疑。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