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延时到账2.0来袭,受骗能吃后悔药

冯庆艳2018-08-22 17:0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冯庆艳  实习记者 杨雪梅 8月21日支付宝透露其延时到账升级为2.0版本。一旦用户遭遇诈骗,在到账前提交报案回执,就有望追回被骗资金。

8月21日,2018网络安全生态峰会上,蚂蚁金服集团副总裁芮雄文宣布支付宝的延时到账升级为2.0版本:如果遭遇诈骗,只要延时转账还未到账,及时报警就能冻结交易,一旦警方下达止付指令,转账就能原路退回。

近年来,手机支付越来越成为现代人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电信诈骗问题层出不穷、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包括支付宝和微信在内的第三方网络支付平台纷纷上线延时到账功能,用户可以选择2小时或24小时后到账。但用户无法实现撤销交易,一旦选择转账,即使中途发现被骗,钱款到时也会进入对方账户。媒体报道指出,“延时到账成为摆设”平台难以撤回资金、资金退回仅限收款方操作是主因。

支付宝第五代风控系统人工智能AlphaRisk能够识别存在风险的账户。若收款方的账户交易历史、资金流转行为等方面比较可疑、被判定有欺诈风险,支付宝会自动弹出用户延时转账资金拦截页面。只要在到账前发现被骗,报案并获得报案回执,就可以提交给支付宝冻结交易。一旦警方判定系电信诈骗、下达止付指令,转账就能原路退回。

可以说,提供报警证据既能防止电信诈骗,又能约束用户恶意利用延时到账功能。

据了解,目前这项功能在试运营期间已帮助多位用户挽回了损失。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主任
关注TMT(科技/媒体/电信)领域的重大事件。擅长调查、深度及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