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副行长朱鹤新亮相国新办吹风会传递了什么信号

胡艳明2018-08-22 18:0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在8月14日正式履职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后,朱鹤新首次出现在公众视野中。在8月21日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朱鹤新与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李波、金融市场司司长纪志宏就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以及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畅通、汇率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回答融资难融资贵

朱鹤新表示,总体看,相关政策措施有序落实,政策效果逐步显现。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无风险利率水平明显下行,对实体经济的金融支持力度不断加大,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得到有效缓解。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贷款保持较快增长。从衡量银行体系流动性的主要指标看,7月末金融机构超额准备率为1.7%,比去年同期高0.6个百分点;存款类机构间七天期回购利率(DR007)中枢从去年末的2.9%左右下降到8月中旬的2.6%左右,实际起到了“降息”效果。1-7月人民币贷款新增10.48万亿元,同比多增1.69万亿元,已是去年全年同比多增量的近两倍,7月末贷款余额增速为13.2%。通过央行流动性管理的合理对冲,流动性结构更趋稳定,金融机构资金成本也有下行,有利于更好应对国内“几碰头”、中美经贸摩擦的不利影响,合理平抑国内市场波动。

二是信贷结构继续优化,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不断加大。高新技术制造业、服务业、扶贫等领域信贷支持力度较强,增速均明显高于全部贷款。截至今年6月末,项目精准扶贫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0.4%,服务贫困人口3.9亿人次。7月末,普惠口径小微贷款(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贷款、个体工商户及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余额7.38万亿元,同比增长15.8%,增速比上年末高6个百分点。7月份新发放的单户授信500万元及以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的平均水平为6.41%,比上年末下降0.14个百分点。住房信贷调控成效逐步显现,个人住房贷款增长连续17个月放缓,7月末增速比上年同期低10.9个百分点。

三是债市融资功能有所恢复,高等级债券利率显著下行。1-7月,企业债券净融资为1.25万亿元,同比多1.35万亿元。7月末,5年期、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分别为3.23%和3.48%,较上年末分别下降0.62个和0.40个百分点;五年期AAA级和AA级中短期票据收益率分别为4.28%和5.26%,较上年末分别下行1.14个和0.61个百分点。

朱鹤新表示,下一阶段,人民银行将提高政策的前瞻性、灵活性、有效性,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全力做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相关工作。一方面要加强统筹协调,既形成政策合力,又防止政策叠加。另一方面,要把握好度,保持战略定力。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但绝不搞“大水漫灌”。平衡好多个目标之间的关系,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通过机制创新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意愿,切实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如何疏通

对于央行应该如何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使资金更好的流向实体经济,朱鹤新表示,人民银行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发挥好政策合力,做好政策协调,发挥“几家抬”的作用,切实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质效。

朱鹤新称,当前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影响因素增多,央行将流动性注入银行体系后受到资金供、求双方意愿和能力的制约。信用扩张受到供给端和需求端多重约束,有时存在金融体系“有钱”难以运用出去的情况。

从资金需求端来看,需要资金流向中小微企业,如果银行的资金投向产能过剩、环保不达标行业,投向一些受限的行业,这是其不希望看到的。“为什么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小微企业自身也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比方说财务不规范的问题、规模效应欠佳,还有大家比较关注的抵押品不足等等问题,也制约了小微企业融资问题的缓解。”朱鹤新说。

从资金供给端看,市场风险偏好下降,金融机构尤其是银行分支机构和信贷人员积极性不足也是一个方面。6月23日五部委出台的办法,实际上就是要解决政策合力“几家抬”来支持小微企业的发展。同时也要发挥金融机构的作用,让金融机构的信贷供给流到中小微企业,让中小微企业在市场上更有活力。

他认为,进一步疏通货币传导机制,对促进金融和实体经济的良性循环,防范系统性风险具有重要意义,是打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最后一公里”的关键举措,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需要多方面的努力。

一方面是货币政策要处理好稳增长与防风险、内部平衡与外部平衡、宏观总量与微观信贷之间的关系,坚持结构性去杠杆的大方向不动摇。

二是金融机构要下沉金融管理和服务重心,按照财务可持续原则,合理覆盖风险、优化考核激励,增强服务小微企业的内在动力。

三是与其他部门做好统筹协调,发挥好“几家抬”的合力,坚持不懈抓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

四是从长远看,通过改革的举措在体制机制上下功夫,来疏通货币政策渠道,优化金融资源的配置,支持实体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

汇率要保7?

关于人民币最近波动比较大的问题,央行会不会也有措施保持兑美元汇率在7的水平,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李波表示,第一,人民币汇率主要是由市场供求决定,去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有升有贬,人民币汇率的弹性也明显提高。央行方面强调的是更多发挥市场在汇率形成中的决定性作用,不搞竞争性贬值,也不会把人民币汇率作为工具来应对贸易摩擦等外部扰动。这些内容在本月发布的《政策货币执行报告》中也明确说明。

第二,在保持汇率弹性的同时,人民银行也坚持了底线思维,在必要的时候也通过宏观审慎政策对外汇供求进行逆周期调节,维护外汇市场平稳运行。今年以来,尤其是6月份以来,易纲行长和外汇局潘功胜局长多次就人民币汇率问题发表看法,一些工具的使用上也发挥了逆周期调节的作用,比如8月6号,人民银行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调整到20%,这都是一些宏观审慎的措施来防止外汇市场的顺周期行为导致“羊群效应”。

第三,汇率最终是由经济基本面决定的,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是稳中向好的,为人民币汇率提供了有力支撑。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纪志宏表示,不同的企业、不同的行业、不同的产品,出口竞争能力是不同的,消化面临困难的方法也是不一样,有些企业加大了转型的力度,有的在融资上面临一些暂时的困难,我们将加强对出口企业的监测,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对面临暂时困难的企业,我们也提倡金融机构不简单的抽贷、断贷,如果产品还是有市场、有前景,我们支持银行给予合理的支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