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区块链企业临时取消活动 朝阳区金融办要求禁办“虚拟货币”推介活动

张颖馨2018-08-22 19:0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颖馨

监管针对“虚拟货币”的整治正逐步加码。

8月22日,经济观察网记者从区块链从业人士处拿到的一则《关于禁止承办虚拟币推介活动的通知》(下称《通知》)显示,北京市朝阳区金融社会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各商场、酒店、宾馆、写字楼等地不得承办任何形式的虚拟货币推介宣讲等活动。《通知》落款时间为8月17日。

记者注意到,《通知》上所留联系方式与朝阳区金融办官网联系方式一致。记者拨打该号码,北京市朝阳区金融办人士向记者确认上述内容属实,《通知》是于近日下发。

根据《通知》,为保护社会公众的财产权益,保障人民币的法定货币地位,防范洗钱风险,维护金融系统安全稳定,根据全国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开展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交易场所清理整治的通知》的规定,现要求各商场、酒店、宾馆、写字楼等地不得承办任何形式的虚拟货币推介宣讲等活动。此外,如知悉相关情况,各商场、酒店、宾馆、写字楼等地请及时向区处非办报送。

此前的2017年8月29日,央行通过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开展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交易场所清理整顿的通知》,将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交易场所的清理整治纳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

上述朝阳区金融办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目前北京其他区域尚未下发相关通知。朝阳区金融办一直有注意到虚拟货币推介宣讲活动的相关风险,并逐步采取一些有效措施进行规范。”但提及如何区分是虚拟货币推介活动还是区块链活动?区块链活动是否也会一并禁止等等?上述人员并未透露。

在8月21日晚,经济观察网记者就从某区块链企业负责人处获悉,原定于8月23日在北京举办的一场区块链活动被临时取消,具体原因不明。

记者注意到,同日晚间,“金色财经网”、“币世界快讯服务”、“深链财经”、“大炮评级”、“火币资讯”、“每日币读”、“TokenClub”、“吴解区块链”等涉及区块链、数字货币等领域的自媒体公众号遭微信官方封号处理。上述公众号页面显示,“由用户投诉并经平台审核,违反《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已被责令屏蔽所有内容,帐号已被停止使用”。

微信官方随后回应称,部分公众号涉嫌发布ICO和虚拟货币交易炒作信息,违反《即时通讯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已被责令屏蔽所有内容,帐号被永久封停。

上述被封的一家自媒体公众号内部人员告诉记者,封停前没有任何预兆,虽然公司除了自媒体号还有其他业务,但是此举确实向币圈释放出不利的信号。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