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二季度扭亏为盈:手机支撑IoT爆发 外界预计其商业模式可期

钱玉娟2018-08-22 19:5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8月22日,小米集团发布了上市后的首份财报。财报显示,小米二季度总收入达452.36亿元,同比增长68.3%,经调整利润为21.17亿元,同比增长25.1%。上半年总收入796.48亿元,同比增长75.4%。

经济观察网记者从小米财报看其各项业务,手机业务贡献的收入为305.0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8.7%,占总收入的百分比由71.5%下降至67.4%;IoT与生活消费产品和互联网服务收入合计,所占百分比由27.9提升至31.7%。

其中,尤为值得提及的是,小米在IoT与生活消费产品领域出现爆发式增长,2018年第二季度该分部收入达103.79亿元,同比增长104.3%。

在西南证券研究发展中心电子行业首席分析师陈杭看来,这份财报数据的意义在于,“小米首次正式地以财务数据报告的方式向市场表明,小米商业模式可期。”同时,他还指出,权威数据进一步体现着小米在智能手机、IoT与生活消费产品业务等各个版块的高速增长态势。

此前,IDC发布数据就显示,小米第二季度出货量为3190万台,全球排名第四,但增速达到48.8%,在前五大品牌中排名第一。

陈杭告诉记者,小米手机业务在财报收入结构中的增速,加之其在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持续下滑背景下的逆势增长,都进一步表明了小米在手机存量市场中的强大竞争力。

财报还就小米IoT设备连接数及收入等加以披露,截至2018年第二季度,连接有IoT设备(不包含手机、笔记本电脑)的用户约1.15亿名,环比增长15%;拥有5台以上IoT设备(不包含手机、笔记本电脑)的用户近170万名,环比增长19%。而IoT及生活消费品的爆发式增长,主要来自于现有产品的热销。其中,智能电视和笔记本电脑等主要IoT产品的销售收入,由2017年第二季度的16.9亿元大涨147.2%至2018年第二季度的41.78亿元。

在陈杭看来,IoT等增量市场上需要特别关注的是小米电视的销量。经济观察网记者从财报中看到,小米智能电视在2018年第二季度不仅成为中国第一品牌,其在全球销量同比增长超过350%。“小米电视不仅是连接的一个设备,还承载着大量内容等数据流转,其未来变现的空间极大。”另外,就小米在今年陆续推出不少创新型IoT产品,如小米VR一体机、小米手环3等,小米生态链上的产品也在不断增加,“小米的IoT的总营业额或成今后小米IoT大格局的物质基础,而IoT业务也将是小米增长潜力的核心所在。”

陈杭告诉记者,其中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方面,小米IoT为小米发展AI这一核心战略提供了包括应用场景、用户、流量和数据等条件。伴随小米AI的爆发式增长,加之小米IoT平台的不断延伸扩展,合力为小米带来的优势显著。

财报就人工智能部分提及到,截至2018年6月,小爱同学月活跃用户超过2600万。而小米最新的数据,截至7月31日,小爱同学月活跃用户超过3000万,累计唤醒次数超50亿,单月唤醒次数超10亿。

据悉,小米董事长雷军曾强调,“人工智能将是小米的核心战略,要为小米的智能硬件和互联网服务全面赋能,并且帮助公司在未来的发展中拥有强大的竞争力和新的增长点。”就此,陈杭分析指出,未来小米“IoT+AI”这对组合或在驱动小米集团向前发展的过程中发挥更大潜力。

需要明确的是,随着小米设备不断铺量带来的数据资产累计,相应的互联网服务也在产生指数级增长。陈杭指出,人们对小米的互联网服务存在刻板认知,“它不只是MIUI。”他告诉记者,在MIUI之后,小米的“IoT+AI”不仅进一步改善用户体验,增强产品竞争力,同时成为小米互联网服务的重要流量来源。

而就此前市场较为关注的小米的互联网服务模式盈利问题,财报显示,小米互联网服务的每用户平均收入达19.1元,同比增长15.4%。此前,中金公司分析师黄乐平曾预计小米将借势海外互联网服务的拓展提升变现能力,而从今日公布的数据来看,陈杭也强调,互联网服务是小米盈利的关键部分,而在其发力国际化的过程中,这一版块或将发挥重要作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