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云申元庆:面对时代突变的创新应对

邓晓蕾2018-08-22 22:1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邓晓蕾/文 现如今,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传统的商业重心也在加速转向新兴市场,但这并不是很容易分食的一块大蛋糕。我们探讨那些想进入新兴市场的企业,如何才能把握时代的风口,加速完成转型升级?

近日,在英特尔数字创新行业峰会上,京东云事业部总裁申元庆给出了他的解读——创新性技术+创新的商业模式。

在申元庆看来,转型往往是外部环境变化而推动的,而如今恰恰是一个外部世界快速变化的时代。比如,用户的消费方式发生变化、组织管理的形态发生了很大变化,更重要的是,全球宏观经济环境产生了巨大的变化,再也没有一个市场能够处于绝对蓝海的时代。

他用了一个军事术语“VUCA”来描述当下这个时代,即V(Volatility)代表不稳定、昙花一现;U(Uncertainty)代表不可预测、不确定;C(Complexity)代表复杂;A(Ambiquity)代表矛盾、模糊。事实上,自工业革命之后,VUCA加速了转型,有内部驱动的主动型,有外部驱动的被动型。

创新是应对变化的最好方式

“处在VUCA变化的年代里,唯一能够说的就是创新。”申元庆认为,面对时代巨变,企业应该准确定位,积极拥抱变化趋势,“创新是应对变化的最好方式”。

创新(Innovation)一词来源于拉丁语,它原意有三层含义,第一,更新;第二,创造新的东西;第三,改变。综观人类社会发展经历的三次浪潮,从农业革命到工业革命,再到信息革命,无一不是当时的创新推动技术带来了产业乃至社会的巨大变革。

申元庆认为,在创新的各个维度中,文化创新、组织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这四个方面,对于企业来讲是最为重要的。

“今天全球范围内没有一家企业不称自己是技术公司,因为技术是创新的原动力。”申元庆表示,技术的变化是一次次合久必分、分久必合的创新过程。80年代是以IBM大型主机为主的时代,以中央集群的方式来处理科技;到了90年代初,以微软和英特尔打造的新时代,PC端开始解放,在后台主机端忙碌时代替处理;到了90年代中期,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客户端只是一个浏览器(browser),又回到了中央集权的时代;但移动互联网的到来,尤其是智能手机的普及,计算又再次回到终端;等到云计算的出现,又将算力、存储、带宽再次集全部集中在中央部分。未来,随着5G手机、物联网等端的能力越来越强大,又将回到端的年代。下一步,量子计算的发展或将提升算力百万倍,重新进入中央集群时代。

每一次技术的变化,不管是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不可否认的都是技术和创新的高度融合。“在技术领域,这种融合并不是简单的相加而是乘法。加号和乘号代表两个不同的含义,加号代表的是物理变化,乘号代表的是化学变化,会产生各种不同的场景、更多的服务。”申元庆认为,正是“技术X”的思维构建了新的模式。

比如,手工技术与石头树枝相结合产生了石器,蒸汽机和运输工具融合成了火车,电力技术与普通家用设备相结合产生电器,智能技术与普通电器相结合,产生了智能设备,而企业如果积极拥抱云、AI等创新技术,将为企业带来商业价值的增值,也将为行业带来更多变革。

科技领域经常会冒出新名称,最早提出的ABC,A代表AI,人工智能; B代表Big Data,大数据;C代表Cloud,云计算。之后因为区块链(Blockchain)在去中心化上有很多的想象空间,又组成了ABCD,这时候D变成了Big data,B变成了Blockchain。“而如今,最新的技术趋势演变成了BASIC(Blockchain 、AI、Security、IoT、Colud)。“申元庆说。

“若要实现融合,企业就需要以‘技术 X ’的思维构建新的模式,让技术和创新无缝沟通,才能让组织成为创新组织,让产品成为智能化产品,让服务成为智慧服务。“申元庆说。

正如上述所说,新技术与创新的融合正在给产业变革带来全新的动力。但是技术变化速度太快,靠企业自身已经难以跟随技术的发展。在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中,企业的试错机会不多,机会成本也很高。申元庆认为,“全面拥抱生态系统作为赋能来源是最佳选择,与合作伙伴共同构建生态系统是大势所趋。”

京东云的飞轮效应渐显

申元庆的这套创新思维并没有停留在表层的方法论上,而是通过京东云进行了落地实践。自去年9月正式加盟京东云之后,申元庆就提出“超级电商成就超级云”的观点。在他看来,这两者基因完全相同。

超级电商能够做超级云,申元庆认为有三个原因:一是商业模式一模一样,都是批发和零售的概念,云计算是通过大批量的买服务器,用小批量的算力、虚机、容器卖出去,这跟大批量买了10万箱可口可乐,一听一听卖出去是一样的。二是用户体验类似,都是多租户的概念,用户通过一个平台来获取相应的服务。三是在技术架构方面,都是朝向虚拟化的架构。超级电商和超级云有着高度相似的基因,从电商延伸至云服务属于顺势而为。

为什么超级电商做超级云成功概率比较高?申元庆给算了笔账,在全国范围内要服务好公有云全面化,起码需要20万台服务器。4年需要进行折旧换新,大概每一年更新5万台服务器。如果一台服务器8万元,每年更新服务器就需要40亿元,这只是对存量做更新,还不是购买新的服务器。并且,数据中心服务器的成本只是三分之一,若整体乘以3,这就必须具备一年消耗120亿元的能力,才可以做好一个公有云的厂商。如果体量不够大,显然很难服务好客户。

以亚马逊为例,亚马逊是当前全球云计算市场规模最大的云厂商,它在做公有云时,接连亏损8年,之后逐渐获得利润约25%。在这种情况之下,电商带来了非常多的场景,每个场景都可能是一个解决方案,每一个解决方案都可能变成一个云的服务,在这个情况之下,超级电商做超级云成功概率比较高。

事实证明,依据这套创新思维模式,申元庆带领京东云在过去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实现了8倍的增速,并承诺2018年再增长8倍的目标。

为什么可以增长这么迅猛?申元庆表示,这正是源于对电商和云计算的换位思考。“电商的三个主体是人、货、场。把电商换到云的场景下去思考,就会发现,人,变成企业或者是公共业务单位;货,变成不同的服务;场,变成云的场景,比如公有云、私有云,或者专有云、融合云等。

以京东为例,通过无界零售,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打通,在知人知货知场的情况下,能够把用户体验做的最好,把成本降低,把效率提高,最终实现“多快好省”。对于京东云来说也非常适用,提供的是更多云的服务,更快速的方式传达客户,用最省钱的方式,最优质、最高可用的方式来满足客户的一切需求。

翻一翻申元庆的简历不难发现,他身上具有深厚的技术背景,并拥有丰富的商业运营和管理经验。在去年9月加入京东云之前,他曾任微软亚太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微软亚太研发集团首席运营官、微软中国云计算与企业事业部总经理等职务,并领导微软Azure在中国市场的转型和成功。

根据Forrester的《2018年第三季度中国全栈公有云开发平台厂商评测》研究报告中,京东云已然跃居“卓越表现者”象限,成为业界成长速度最快的云计算厂商。

对此,申元庆称,我们的速度不是快速,是飞速。要达到飞速的过程,不光是外在,内功也要练好。在创新思维的引导下,实现内部文化创新,即京东云GOOD文化,Growth Mindset/学习心态,Obsessed with customer/拥抱客户,Open source& open minded/开源包容,Data driven/数据驱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