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马汽车9月底大规模交付 新造车企业集体过“第一关”

张煦2018-08-22 22:2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煦 实习记者 李青璇 公布车型配置、“寻光北极冰屋”线下体验活动、首批智行合伙人网点9月陆续营业……作为新造车企业的代表之一,威马汽车将于9月底进行大规模交付,其首款车型纯电动SUV EX5正式上市的“进度条”正在快速前移。

随着特斯拉启动私有化进程、蔚来“缺钱”赴美IPO及其交付难题等消息的传来,新造车企业近期一直处于风口浪尖。资本运作、烧钱模式、延期交付等,令新造车企业备受质疑。因此,业界极需一款真正成熟的产品且实现真正的批量交付,来重启业界对新造车企业的信心。

正是在这一背景之下,威马EX5原定于9月底的正式交付,被赋予极为重要的意义。不仅事关企业自身,也关系到产业对新造车企业们未来成长轨迹的预测。日前,“威马汽车寻光北极冰屋活动”陆续在深圳、北京等城市的核心地带举行。参与者不仅可以进入威马EX5感受车型的内饰、触屏等,其各项配置、三电系统、电池供应商等诸多细节,也陆续对外披露。

作为威马汽车旗下的第一款车型, 威马EX5根据续航能力的不同,共分为300km、400km、460km三个配置,每个配置又分别有高配Pro版和低配Lite版本,也就是说总共有六款配置。

此前,关于EX5的电池供应商,曾引发消费者关注。根据此番公布的名单,EX5共有四家电池供应商,分别为:宁德时代、谷神、天津力神和苏州宇量。消费者在购车选配的时候,可以指定电池芯,公开透明。“选用多家电芯供应商是为了保证明年10万辆的产能计划的供应量。”威马相关负责人如此表示。

根据此前公布的售价显示,威马EX5补贴后售价为11.23万元-21.63万元。定位在新造车企业中,被视为最亲民的一家。威马创始人沈晖一直希望,可以在上市后尽快达到10万辆的销量,“要做智能电动车真正的普及者。”

为确保顺利批量上市,除CFD仿真分析之外,威马将EX5开到了漠河、吐鲁番、昆仑山等极端环境的地带,进行实车测试。据悉,在EX5的研发周期中,前后投入超过400台测试车,累计300万公里测试里程,超过10万小时的有效测试时间。从这个角度来看,威马的产品研发历程与传统厂商极为相似。

不过,作为新造车企业,人车交互、大触屏等配置,还是将新能源+互联网的概念落到产品层面,较传统车型给消费者带来不一样的体验。

在销售和渠道方面,威马试图区别于传统的“产品找用户”的模式,而是根据用户的需求提供与之匹配的产品和消费场景服务,建立“人-货-场”新零售体系。此外,威马还开启新4S模式,正在通过新4S(Space威马体验馆、Store威马用户中心、Station威马服务之家和Spot威马E站)模式与智行合伙人一起,提高用户一站式用车、出行体验。

9月份,将会有覆盖16个城市的5万根充电桩接入威马APP,涵盖威马交付的所有城市。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部记者
长期关注智能汽车、共享驾乘、新能源等未来智能交通领域的发展变化;关注汽车企业、零部件企业的上市公司新闻。对汽车企业的全球动态、战略变化、品牌传播,有较为敏锐的洞察和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