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同花顺营收净利同比双降,东方财富董事长妻继续增持

洪宇涵2018-08-22 22:3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宇涵 8月21日,同花顺(300033.SZ)发布2018年半年度财报。根据财报显示,公司在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67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6.3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1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33.28%。

营收净利双降

同花顺半年报显示营收及利润均下降,截至今年6月底,同花顺营收为5.67亿元,同比减少6.33%;净利润为1.9亿元,同比减少33.28%。同花顺披露利润下降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投资者对金融资讯信息服务的需求有所减少;二是2017年年末预收款项有所下降,导致2018年上半年度满足条件后确认的营业收入同比有一定程度的下降。

上半年,同花顺延续了上一年的颓势。在2018年2月27日,同花顺发布了一份不尽如人意的年报成绩单。2017年,公司总营收为14.1亿元,同比减少18.69%;归母净利润为7.26亿元,同比减少40.11%。

同花顺主业为增值电信业务、网上行情交易系统服务和基金代销业务,分别占比71%、8%和21%。2015年行情高涨时,证券市场行情交易活跃,用户付费购买产品及服务意愿较高,使同花顺业绩实现爆发。但在经历了2015年的高峰之后,A 股在2016年的成交量开始萎缩,并在2018年达到新低。

同花顺亦披露了旗下基金销售及黄金代理等业务的营收情况,截至6月底,基金销售及黄金代理服务等其他业务的营收仅占同花顺营业收入的7.3%,上半年的营收为4162.7万元,同比下降24.73%。对此,同花顺表示进一步加大对“爱基金”平台的投入力度,并将扩充平台上相关产品的种类和数量,截至今年6月底,平台上线127家基金公司,代销基金数量为6146只。

持续转型

为应对上述市场风险,同花顺在年中报中称,将进一步调整产品结构,持续开发创新产品,增强产品盈利能力,目前主要在开发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金融工程、人机交互等前沿技术的产品及应用,争取形成新的业务模式和增长点,比如面向政府、高校和上市公司等提供服务。

在接受投资者调研时,同花顺称,人工智能技术发展日趋成熟,公司很多产品都可应用到人工智能技术,比如i问财、iFind金融数据终端、同花顺语音助手、同花顺股市助手小花、同花顺智能投顾等产品。

在今年3月20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同花顺董事长易铮称“接下来我们将会花更多精力在AI、人工智能方面,来帮助客户获得更多的收益,规避风险。关于AI和智能投顾,这个技术还是比较宽广的。需要大量数据的支撑和支持,这块我们做了大量工作,在一些细微的地方有一些进展,还有很多领域还没有达到之前的设想,我们会加大投入。不见得有的技术立刻变现,很多事情我们要一步一步的干好了,不能掉队。到一定时期了才会有收获。”

目前同花顺的主打产品iFind金融数据终端的竞品有东方财富的Choice终端、万得金融终端、恒生电子的聚源数据。2017年,同花顺与万得的侵权纠纷甚至诉诸法庭。易铮在此前的股东大会上称,雪球和万德并不是同花顺的直接竞争对手,“万德是一个数据终端,在我们这里是一个很小的业务。各家公司的业态变化很快,可能在一定的历史时期内在业务上有交集。包括雪球也是一样,但最终大家会走向其他的业务。”

此外,东方财富董事长其实的妻子陆丽丽女士在去年成为同花顺的十大股东后,又在上半年增持了25万股的股份。在3月的股东大会上,易铮称他此前并不知道其实的夫人叫陆丽丽。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