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NT带来的被嘲 “无限屏”能让锤子科技“翻身”吗?

韦园园2018-08-22 23:06

(图片来源:锤子科技2018夏季新品发布会现场图)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韦园园 8月20日晚,罗永浩在五棵松凯迪拉克中心收获了掌声。而这一次,对于在欢呼和质疑中继续前行的老罗和锤子科技来说,有些久违的意味。

坚果3手机的发布现场,锤子科技罕见被观众冷场;即便声势浩大的鸟巢发布会,罗永浩后来也坦言,并不十分满意。

此次站在凯迪拉克中心,罗永浩依旧延续着其一贯的风格——衣着、PPT、语言……老罗脱口秀式地讲解着新款产品坚果Pro 2s,经典语录频频上演,但真正让观众们掌声投票、弹幕刷屏的,是锤子科技最新推出的软件“无线屏”。

“酷,太酷了!”“牛逼!”“这个好,感觉很好玩!”现场观众的欢呼声此起彼伏……这样的场面也让罗永浩一度哽咽。

发布会上,罗永浩针对“子弹短信”和“无线屏”这两款软件产品,做了在其看来“很危险”的现场演示。其中,“无线屏”是此次发布会的重头戏。从现场反响来看,这款软件收获了关注者的芳心。

坐在记者身后的一位现场观众不由赞叹:“这场发布会好!”

相比于5月份鸟巢发布会被调侃“只是听了一场相声”,以及TNT的不被看好,发布会上颇受好评的“无限屏”交互体验,能让锤子科技“翻身”吗?

TNT的被嘲与罗永浩的坚持

在5月15日的鸟巢发布会上,罗永浩把坚果TNT工作站称为“重新定义下一个十年个人电脑”。但在发布会后,被罗永浩寄予厚望的TNT却遭遇了网友们大规模的冷嘲热讽。

所谓TNT,指的是Touch&Talk,即把触控和语音作为主要方式,搭载Smartisan OS系统,把手机端内容转换到大显示屏上操作的“工作站”。而TNT被质疑的点也在于其实际应有场景经不起推敲。

“鸡肋,没有什么实际应用场景”,一位关注过锤子科技5月份发布会的开发工程师对经济观察网记者如此评价TNT。

8月20日发布会结束后,锤子科技COO吴德周称:“大家觉得只有语音才可以用,这是对TNT系统完全的误解,就像大家经常用输入法的时候也会用语音输入一样,也许它只占到整个输入或操作很小的一部分。”据其称,目前锤子科技已锁掉了TNT的触控部分,用户通过键鼠也是可以体验TNT的。“触控模式,再等一等”,罗永浩在发布会上说。

让外界唏嘘不已的还有TNT一体机的售价:全款预售9999元。对此,罗永浩在这次的发布会上表示,坚果R1的TNT众测版会在当天开放,而TNT是可以在第三方、价格不是那么贵的屏幕上体验的。

据PingWest品玩报道,7月份时,罗永浩删除了与TNT相关的所有信息,锤子官网上TNT的购买页面也由“全款预售”变成了“到货通知”(现在也是此状态)。此次发布会结束后,吴德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TNT的开发量超出了预期,初期稍微低估了TNT的难度,导致整个系统在这上面的开发遇到了很大的困难。但预计会在10月份将TNT系统交付给已预约用户。

罗永浩在发布会上强调,还会继续把TNT做下去,并会因嘲笑者的“无知”而原谅他们。但此前,雷锋网报道称,锤子之所以取消全款预定,是因为目前预定人数太少,TNT 工作站代工厂惠科不愿接单。经济观察网记者就TNT为何变成到货通知的状态,预计何时会有货等问题问询锤子科技官网客服时,得到的回答是“暂时没有相关信息”。

争议的罗永浩式创新:“无限屏”这次能成吗?

锤子科技从来不缺乏在软件交互方面的创意创新。尽管上一场发布会的TNT最终反响未能如意,这次推出的“无限屏”则将全场发布会推向了高潮。

根据现场的演示,当“无限屏”开启后,手机屏幕呈现的不再是单一的界面窗口,而是抬头可自动进入自拍模式,俯首则切换进入地图模式,当你平视手机时,所有装载的app以及正在运行窗口均可一览无遗。全程几乎无需手指滑动,只需根据手势移动即可快速进入界面。

在现场观众的呼声下,罗永浩还在“无限屏”的模式下秀了一把自拍。随后在“无限屏”下的图片浏览演示,罗永浩以向祖先的伟大作品致敬的姿态,呈现了千古画卷——《清明上河图》。

图片浏览中的《清明上河图》,随着手势的移动,缓缓铺开,无需手指触屏放大,单手移动手机便可直接查看画面细节。“这是在手机上观赏《清明上河图》的唯一正确方式。”罗永浩断言。

在发布会后的群访中,据锤子科技用户体验中心副总裁朱萧木透露,“无限屏”从有想法到实现历时“不到三个月”。 其工作原理比较简单,“就是手机上各种传感器、加速度计、磁力计和陀螺仪”。在朱萧木看来,“无限屏”的应用场景在于解决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具体方面的问题,它可以让你的手不用再Pinch和zoom。”解决无法单手缩放延展屏幕的历史问题;二是,“‘无限屏’会让你发现,用一个入口能找到所有的东西。”打破手机在使用时屏幕只能呈现一个应用的物理限制,越是需要频繁地切换应用界面,“无限屏”的优势越是明显。

但在发布会后,有人称“无限屏”就是被判过死刑的手机VR。2009年开始就有第一批出现的VR手机App,包括各类星图软件、谷歌地球等,此后又有了YouTube等视频软件提供360度视频,甚至全景直播。然而需要用户手持手机,变换角度来体验的VR游戏或应用却并未大规模爆发。

在锤子手机粉丝的眼中,“锤子科技的手机自诞生开始,就自带光环。”一位自称是“锤科产品的发烧友”,“逢发布必买”的姑娘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说,她对锤子科技的欣赏源于三个方面:首先从操作系统上他寻求创新;其次是其工业设计;再次,是它传递的价值观及宣传口径。

“与众不同是未来我们要学会欣赏的。”这位锤友给出了她的看法。

“手机用了这么多年,大家已经比较烦了,没有什么新的创新交互,这(指无限屏)也可以让你爽一下。”朱萧木称,“我们会在‘无限屏’这条路上继续往前走。”

这次锤子科技的“无限屏”是否能成,除了需要时间的验证,还需要锤子科技打好品控的基础。

在以手机为主业的这条道路上,锤子科技从发布第一款手机到现在,手机的品控问题一直在被外界诟病。从T1、T2难产,到坚果Pro后盖开裂再到前段时间坚果R1刚上市就被爆镜头刮花、屏幕大规模开胶。尽管产品不良率是所有手机厂商都难以完全避免的问题,但似乎锤子科技每一次的质量问题都能引起广泛关注。一位粉了罗永浩7年,却一直追随苹果手机的“果粉”曹先生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说:“有一种锤黑是罗永浩把锤子吹的太好了,顾客心里期望高了,到手里没有达到心里期望值转黑了。”

锤子科技在不停地追求“交互创新”的路上,仿佛忘记了手机还是自己的主业。在这次发布会上,罗永浩透露,不出意外的话,他将亲身敲代码,开发“非安卓”的操作系统。而优化品控,把手机业务的基础打牢做实,却也是当下锤子科技须引以为重的任务。

今年7月份,罗永浩在参加Rebuild 2018科技商业峰会时曾说:“如果我们尝试做一个新东西,风险大到会让企业挂掉,我们也会克制,到更合适的时机再做。”

而在谈及作为罗永浩的粉丝,对锤子手机有没有兴趣时,曹先生说:“一时半会还没转手机粉的必要,时机成熟的时候会买个锤子当备用机。”

手机业的马太效应与锤子科技的手机梦

“没想到手机摔落期来得这么早。”罗永浩在这次发布会上表示,今年是手机行业非常艰难的一年,尚未壮大的锤子科技无疑更加艰难。

中国信通院发布的《2018年7月国内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显示,2018年1-7月,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2.33亿部,同比下降17.3%。

全球五大市场研究公司也GFK称,2020年5G商用前,中国手机市场开始进入红利真空期。其发布的《2017-2018年中国手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手机市场将进入巨头竞争时代,顶部品牌凭借资源优势高成本扩张,发掘新细分市场增长点;大象打架,蚂蚁遭殃,二线品牌压力巨大,“稳”成为生存关键;互联网品牌千元以下二次血洗,小品牌面临生存危机,聚焦“深”处求生。

与此同时,手机行业的马太效应日益明显,头部越来越强,二三线品牌生存更加艰难。IDC2018年第二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数据显示,中小品牌占市场份额的13.1%,而华为自己就占据了市场份额的27.2%,OPPO以20.1%的市场份额占比排名第二。

对于手机行业的马太效应和二三线手机厂商面临的压力,吴德周称:“我经常和同事间开玩笑,好像今年一下来,所有以前(位列)二线的(手机)品牌已经没剩几个了,以前发货(量)都是过千万级的品牌已经没剩几个了。后面凡是没有创新的手机品牌,一定会更难地活下去。”

“我们自己没有什么(压力),手机还是我们的一个梦想。”

被吴德周称为梦想的锤子手机,在现实的市场竞逐中,生存依旧不易。对于市场份额、产品销量,锤子科技方面多次称“不方便透露”“会在合适的时间公布”。而在市场统计公司旭日大数据7月份公布的信息显示,2018年5月份国产手机出货前25位的厂家中,锤子手机出货量为26万台,排名第17位。而排名第一的华为(含荣耀)手机的出货量为1808万台。

同时,创业六年,锤子科技的用户体量依旧小众。7月份,由今日头条发布的《2018上半年手机行业内容营销白皮书》显示,各品牌2018年上半年关注度呈“金字塔”式分布:华为和小米半年关注度达3亿以上,位列第一梯队。锤子手机位列第四梯队,半年关注度为5.8千万。即使是锤子手机品牌的粉丝,其购买力相对其他品牌粉丝较差。据该白皮书显示,锤子手机用户在锤子品牌粉丝中的占比仅为5.04%。而OPPO手机用户在品牌粉丝中的占比则为40.26%。

“我们自身做得不够好,市场的时机和机遇也不对。”罗永浩在Rebuild 2018科技商业峰会上坦言,自己每天都很惶恐,希望做得更好时,也很自信地说出,“2012 年到今天中国倒了两三百家科技公司,但是没有锤子科技。”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