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Q1营收809亿元 蚂蚁金服估值已达1500亿美元

郑淯心2018-08-23 20:1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8月23日晚,阿里巴巴集团公布2019财年第一季度(2018.4.1-2018.6.30)财报,阿里巴巴收入为809.20亿元人民币。

其中,核心电商业务收入达691.88亿元,同比增长同样高达61%。本季在全球范围内领先的互联网企业中,包括FANG(Facebook、亚马逊、NETFlix与谷歌)在内,只有阿里巴巴的增速超过了50%。

同时,财报显示,蚂蚁金服估值已达1500亿美元。

本季财报中,阿里巴巴宣布了多笔重大投资,包括对于饿了么95亿美元的全资收购、饿了么及口碑收到超30亿美元投资承诺;阿里巴巴和菜鸟对中通完成对中通快递的13.8亿美元投资,以及菜鸟和圆通快递对香港港国际机场建设数字物流中心的15亿美元投资;对分众传媒14.6亿美元的投资。

电商业务增长61%

在电商红海中,阿里核心电商业务保持增长。

核心电商调整后EBITA利润率为47%,不计菜鸟网络和饿了么的并表(2018年5月中),以及对新零售业务和Lazada的投资。以进口业务、盒马鲜生和银泰百货为核心的新零售业务(中国零售业务-其他)收入增长超过340%。

受益于转换率和消费者人均支出的增长,以及消费类电子产品、快速消费品、服装和家居用等品类的带动,本季度天猫实物商品GMV同比增长34%,超过今年1-7月全国网上零售额29.3%的增速。

另据Analysys易观发布的 《中国网络零售B2C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18年第2季度)》,天猫市场份额增长至58.2%。

本季度,淘宝将产品和服务扩展到了低线城市,新增的年度活跃消费者中超过80%来自上述地区。通过引导海报、短视频和直播活动等形式,本季度,淘宝直播月度活跃用户同比增长超过100%。

8月推出的88VIP会员计划,将天猫、饿了么、优酷、淘票票、虾米音乐等权益全面整合,电子商务、O2O、文化娱乐等不同需求被统一的会员计划涵盖,无疑强化了阿里巴巴生态对用户的吸引力。同月,阿里巴巴宣布和星巴克达成“新零售”战略合作,饿了么和盒马鲜生推出的“外卖星厨”都可配送星巴克的外卖订单。

蚂蚁金服的估值已达到1500亿美元

2018年6月,蚂蚁金服宣布完成新一轮140亿美元融资,估值达到1500亿美元,较此前的600亿增长了150%,成为全球最大独角兽企业,仅阿里巴巴集团持有的蚂蚁金服股权就将达到500亿美元。

Q1财报显示,支付宝和全球支付及金融机构合作,打通世界各地的网上支付渠道,以本地化的方式完成付款。这带来用户持续多年高速增长,和合作伙伴一起服务超过全球8.7亿用户,全球收全球付的服务已经覆盖200多个国家和地区。

6月25日,蚂蚁金服上线全球首个基于区块链的电子钱包跨境汇款服务,香港Alipay HK及菲律宾持牌电子钱包GCash率先分别在香港和菲律宾推出该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蚂蚁金服估值大幅增加,授予员工的蚂蚁金服相关股权奖励非现金开支达到111.8亿,员工股权奖励开支达到了历史新高——163.78亿。自上市以来,阿里巴巴授予员工的股权激励价值超过800亿。马云认为,投资人才是对未来最大的投资。

云计算

云计算业务继续保持强劲增长,营收达到46.98亿元,单季营收超过2017上半年的45.94亿营收。

本季度,阿里云的产品创新专注于人工智能,安全和物联网应用。比如,阿里云的“闪电立方”技术,帮助115科技将100 PB数据迁移上云,完成了史上最大规模的公共云迁移。

6月,阿里云联合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推出国内首个全面的IPv6服务。阿里云还战略投资物联网领域,联合中控、之江实验室打造的supET“1+N”工业互联网平台也于6月正式启动。

阿里云正在积极扩展全球生态伙伴,在全球18个地域开放了49个可用区,云计算基础设施布局亚太第一。美国权威机构Gartner统计,阿里云营收规模连续两年位居全球前三。

今年以来,核心关键技术投资备受国人关注。2018年4月,阿里巴巴宣布

全资收购中天微系统有限公司,在布局芯片产业发展上更迈进一步。中天微是目前中国大陆唯一大规模量产自主嵌入式CPU IP Core的公司,面向多媒体、安防、家庭、交通、智慧城市等物联网领域,全球累计出货超过7亿颗芯片。这不是阿里巴巴在芯片领域的第一次布局,此前阿里巴巴曾投资过Barefoot Networks、耐能(Kneron)、翱捷科技(ASR)等芯片公司。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4月在日本早稻田大学表示:“云计算时代正在到来,未来将是一个物联网世界,绝大部分用电的东西都会内置芯片,“所以我们需要廉价的、高质量的、多元化的芯片,各行各业都需要。”

本季投资收购整理

本季,阿里巴巴持续投资于新零售、新技术、新物流为代表的领域。

在新零售领域,本季度,阿里巴巴联合蚂蚁金服以95亿美元对饿了么完成全资收购。财报同时披露,阿里巴巴设立了一家控股公司,将作为本地生活服务的旗舰公司,持有饿了么和口碑两大业务,并已收到超过30亿美元投资承诺。

在技术领域,继续加大对AI、云计算、量子计算、大数据技术、芯片等前沿科技研发的投入。本季度,阿里云营收46.98亿元,稳居全球第三大IaaS服务提供商,智能音箱天猫精灵销售过500万台。今年4月,阿里巴巴宣布全资收购中天微系统有限公司。

在物流领域,阿里巴巴和菜鸟以13.8亿美元的投资收购了中通快递约10%的股权。中通快递是中国领先且发展迅速的快递公司,双方将在新零售和行业数字化升级上展开深度探索。

在全球化方面,本季度,东南亚电商平台Lazada与阿里巴巴生态系统的深入整合,阿里巴巴还投资了印尼最大电商平台Tokopedia、印度电商平台Paytm Mall,以及收购南亚最大电商平台Daraz Group,加快布局亚洲市场。

截止发稿,阿里巴巴盘前价涨3%。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